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陸炳文史觀中沒有重慶就沒有今日台灣

陸炳文史觀中沒有重慶就沒有今日台灣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沒有重慶,就沒有今日的台灣;沒有重慶,也沒有統一的中國;沒有統一的中國,更不會有永久、真正的和諧社會。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2009830在【重慶與台灣︰歷史和未來】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詞,即席以講題「『三個縮短』共奮進」發表個人史觀,提醒大家必須正視歷史,才能在可預見的未來,為渝台交流和兩岸和諧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貢獻。該研討會當天上午在重慶申基索菲特水晶廳舉行了盛大開幕儀式,主持人是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黃志賢,他先介紹了台上的領導和嘉賓,有中共重慶市常委、統戰部長翁傑明,全國政協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楊健,台灣文聯主席陸炳文,市台辦主任唐林,重慶社科院文史所副所長李重華,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台盟重慶市委主任委員李鉞鋒等11位。

 

開幕式請出楊副主席,陸主席,和翁部長3位代表致詞。陸炳文致詞特別突顯第三個縮短的重要性,並謂縮短兩岸和平統一的時程,原係真誠的愛國者于右任之臨終遺愿,「一統山河壯。中興歲月新」,理應作為迎接騰飛的中華盛世之最大獻禮。據會務秘書組轉告,本次共收到學術論文32篇,大會選出9篇在報告會重讀,依先後別主要有朱副所長的「加強渝台合作的思考」,陸主席的「【和】成渝台文化。【諧】為山海精神」,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謝政諭的「重慶的光輝與啟示︰從憲政史談起」等最有份量,也最受矚目。這從大會閉幕總結中強調【精采】,【真知灼見】可見一斑,「關於新的歷史機遇下繼續深化渝台各領域交流合作的問題,陸炳文先生提出,弘揚重慶堅忍不拔的山城精神,和台灣自強不息的海島精神,共同型塑大中華的和諧文化,共創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同日中午,中共重慶市常委翁傑明在同一酒店宴會廳宴請與會人員,席開12桌,主桌圍坐上海來的楊副主席,北京來的黃副主席,台北來的陸主席等18人,重慶市陪賓有市委統戰部常務次長丁祥龍,重慶市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徐登全等人。席間,陸炳文分向主人與台盟中央兩位副主席致送了【于書】紅色紀念T恤,稍早台盟重慶市委李主任委員,在主委辦主任曾建剛約唔下,親至索菲特陸主席下榻套房拜訪時也獲贈一件,當紅的渝台乃至兩岸關係,由此亦可略窺其樣貌。

 

這天午後開始展開參觀考察,因陸主席巳是第3回訪渝,遂決定不隨團出門遠游,改由專人全陪、專車走訪重慶主城區內的「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專線,先到曾家岩50號周(恩來)公館,沿路再轉往桂園紀念地,當年【政府與中共代表會談紀要】、即著名的【雙十協定】就在這兒簽署,又訪兩路口新村3號(現為5號)宋慶齡舊居陳列館;31日在台盟重慶市委聯絡辦主任何亨山導覽下,二訪市郊南岸區黃山的抗戰遺址博物館,以及渝中區老城裡的湖廣會館-湖廣填四川的移民博物館。這些具有數十到三百年歷史的古建築,【歷史和未來】歲月印記裡,台灣都不會缺席,並由此訴說了包容外來移民的滄桑、和融合在地化的艱辛,陸炳文將這樣和諧的移民精神,再加入抗戰精神,概括謂之新「重慶精神」,兩天前公諸於重慶與台灣的研討會上,勢必在新的世紀承載著國族中興大業與文化復興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