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台湾有两首描写思乡情怀的著名诗歌

台湾有两首描写思乡情怀的著名诗歌

更新时间:2012-03-09 来源: 发布:壹凸新闻  浏览:

 

【记者丁上/报导】农历壬辰年游子思归。有道是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龙年吉时,海内外炎黄子孙纷纷踏上归途,尽管行色匆匆,却满怀喜悦地回家与亲人团聚。台湾各地的游子也纷纷背起行囊,踏上返乡的旅途。

 

传说孔子周游列国抵达江苏高淳时,楚国狂士接舆高歌而过孔子: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译成白话文为:凤凰啊凤凰,你的礼教为何不受人重视!过去的已不能挽回,未来的还可以追求。算了吧算了,如今崇尚礼教的从政者已没有了!)此歌深深打动了孔子,激起了他思乡的念头,于是他结束了长达十多年的颠沛流离生活,自此返回家乡。游子思归自此而来。

 

日前,现实中,台湾却像一个至今仍身在乡门之外的游子,颠簸流离了百个年头,依旧孤独的站立着,在中华民族的重要节庆的时节,显得是那么的孤独。

 

台湾有两首描写思乡情怀的著名诗歌,双拥至今被人吟唱,仍然是十分的感人。其一为于右任的《望大陆》,诗曰: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其二为余光中的《乡愁》,诗曰: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呵,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而未来,乡愁是一条长长的桥梁,你去那头,我来这头。(来源:壹凸新闻 20121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