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抗戰歷史國人自當永念 * 吕珂

抗戰歷史國人自當永念 * 吕珂

更新时间:2023-05-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抗戰歷史國人自當永念 * 吕珂
【一】一段透過文史檔案中記錄的山西抗戰掠影







全球粥会总会长陆炳文教授,稍早参观了位于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追思抗战爱国先贤。陆总会长回到台北后,感慨万千,回想当年爱国军人为了民族存亡,抛家舍业,舍身救国。后人自应发扬抗战精神,捍卫民族尊严。当即,陆总会长发表了文章《共同抒写弘扬对日抗战精神,共同合作捍卫民族尊严荣誉》。这篇文章引起了当年参加抗战的海内外国军后裔的积极反响。

作为抗战后人,陆总会长发表的文章打动了我。今天要追思的是一段如今少有人问津的抗日片段,战役发生在1938年山西五台县周边及滹沱河沿岸。这里正是北宋年间杨家将戍守的地方!历来兵家必争之地!
1938年10月日军北部山西作战《第一军作战概要》翻开了一段尘封已久的抗战时期的历史。该《作战概要》里的地图清晰地注明了1938年9-10月间国共军队各部队番号和位置。虽然是日文但依然能看懂大概的内容,猛然间,“新编第二师”的番号进入了我的视线,让我兴奋不已!终于又找到一个外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自1937年抗战以来,由于新二师的英勇表现,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在1938年间特准新二师增加一个迫击炮连,以及向蒋中正总司令电请,为新二师特增额外增加一个团的编制,以资鼓励。
回到1938年4-5月间,继日军在山西北部对国共军队发动了九路围攻后,之后,9-10月间,日军又发动了更为严峻的多路围攻。日军集结了两个师团的兵力及航空队参加了这次进攻,目的就是消灭共产党八路军在山西五台县的有生力量。
新编第二师由来:
1936年,冀察綏靖公署主任宋哲元秘派金宪章假意投奔伪蒙,12月在百灵庙战役中金宪章部枪杀日军小斌大佐及以下三十名军官,率部二千余人到乌兰花镇集结后投奔到傅作义部。傅作义在电文中总结道:大庙事件金部反正致使日军及伪蒙对于其他伪军均生疑念打破其以华制华之企图!“。同月,阎锡山、傅作义从军政部请来了新编第二师的编制,又于1936年12月12日电请蒋中正总司令派员点编金宪章部,翌年一月将原国民革命军第三集团军的上校秘书主任李民彝调派到新编第二师负责该部的整编,后任该师少将政治部主任,也由此开启了新编第二师在山西英勇抗战的一页。
国共合作下的山西抗战 1937 - 1938
新编第二师参与了抗日战争第二战区的诸多战役。1937年9月,杨爱源部署了71师、72师、73师、新编第二师、独立第2旅、独立第8旅等部队担任平型关正面的突击任务。17军守左翼,115师林彪守右翼。同进攻的日军板垣征四郎指挥第五师团及察哈尔派遣兵团进行了殊死搏斗。
紧接着数日后的忻口会战打响,八路军朱德任右集团军总司令,辖十八集团军、国军73师、101师、新编第二师,负责守卫五台山至峨口间的阵地。在忻口会战中,八路军朱德指挥的右集团军在整个战役中给予了有力的配合,可以说是整个抗战史上国共合作的一次典范。
忻口会战结束后,阎锡山和朱德向各部传达命令,以游击战的灵活形式继续与日军进行战斗。国史馆保存的电报中记录了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的指示,要求新编第二师以游击战的形式对抗日军。而《聂荣臻年谱》中8月到10月的条目也记录了当时在五台区域抵抗日军进攻时的严峻情形。
这份日军战斗总结证实了日军在这次进攻中被八路军120师贺龙部击毙的日本大佐清水喜代美的具体时间和位置。同样在《聂荣臻年谱》中也反应了这一事件。这是国共120师、新编第二师在共同守卫山西五台抗战史上一段佳话,也是国共合作中共同御敌的不可遗忘的一段历史!
时光荏苒,转瞬间85年过去了,定格在1938年国共在山西浴血抗战的历史这个片段,爱国军人们不畏强敌,舍身为国的精神当永世流传。鞠躬!
(本文作者:吕珂,爱国抗战将领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