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三山詩社合辦「于右任詩集」福建首發粥会

三山詩社合辦「于右任詩集」福建首發粥会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于右任超凡入聖的名言嘉句、革命事功、詩書造詣、及人格情操,將一直銘刻長留在青史上,也是大家學習的好榜樣,永遠銘記於兩岸同胞心版中。全球粥會會長陸炳文如是說,他於2009816,主持「于右任紀念詩集」福建首發粥會雅集、暨福州座談會時,首次以『于右任留給我們好榜樣』為題,面對詞長、吟老們發表重要談話的總結,博得場內外普遍的掌聲與共嗚。

 

這項專為于右任誕辰130週年所辦理的紀念詩集發表會,是中國大陸各省市的第一場,16日上午在福州市省外貿中心之京都大酒樓舉行,由著名的三山詩社與我會聯合主辦,南港詩社熱心承辦,出席的八閩詩壇老中青三代共20多人,省詩詞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永、學會辦公室主任王國英、三山詩社社長郭道鑒、副社長翁繩馨、逸仙詩社社長鄭孝祿、榴峰詩社副社長黃夢熊、南港詩社榮譽社長李蘭金、常委社長歐國順、常務副社長龔德順、副編輯龔義、嚴以瑞,詩人周書榮、黃步鑾、黃梅華、陳小、于福長、郭成棟等。福建省台辦交流處長陳式海應邀到會指導並致詞,他稱揚福州十邑出生的陸會長,有功於鄉親文化人士,有助於兩岸和諧關係。該雅集是由三山郭社長跟粥會陸會長共同主持,郭社長乃閩省詩壇耆老,人詩俱老,地位崇高,此次經其登高一呼,人心詩心均得以團結。

 

為示結為鄉誼同聚一堂的不容易,相約在座每一個人都得發言,場面既溫馨又熱烈,或自我介紹,或吟唱和諧,或抒發心得,或立馬得句,座間嚴以瑞有聯紀盛︰「粥香飄千里,和氣播萬年。」吟長陳永步其後塵,詩云:「高山仰止緬崑岷,隧道時空夢哲人。投筆扶桑酬九夏,倡標草訣出三秦。錚錚俠骨崇貞節,燦燦詩書凝妙神。唱罷酣歌魂返里,吾華浩蕩壽苦醇。」王國英新得句:「騷心丕振一髯翁,革命倡言求大同。南鄭詩工終墜溷,北于名震劇凌空。志移河岳胸襟曠,筆走風雲氣勢雄。魂滯玉山何所倚,中原夢斷愴孤鴻。」黃夢熊也馬上以詞牌『畫堂春、感謝台灣陸炳文会長携紀念于右任公詩集來榕首發』唱和乙作:「君越海送詩刊。深情感動吟壇。省垣粥会頻歡。午宴一杯乾。   两岸三通盛況,爇香告慰軒轅。胞波携手向前看。寄語平安。」陸會長收下詩稿當面致謝,並允登載於預訂年底印行之「中華粥刊」第42號專版,或粥会官網供人點閱衆覽。約莫正午時分,大家始在意猶未盡之下暫時完成座談,轉往隔壁間繼續進行午粥,值東主人是龔德順、李蘭金夫婦,他倆出錢出力不落人後,令人感動不巳,監於此情長意也長,陸會長早有準備,遂以台灣草書名家王士儀近作兩件,分贈郭社長、和龔李伉儷聊表一點心意,散會前眾人合照存念。

 

16日晚宴,改由省台辦陳處長作東,宴會於湖濱路上福建會堂旁的紫荊閣餐廳,陪客是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總經理柳林嵐等3位記者,因事先得知陸會長也曾是半個廣播人,杯盤交錯中都不忘問些台灣錄音室軼聞趣事,尤以中廣全盛時期,陸會長常於晨間「各廣播電台聯播節目」時段,播講「中國姓氏源流-百家姓單元」,而大感興趣,咸信這種先見之明的可貴處,對一向尊前敬祖的中華文化而言,尋根探源始終應是倡復工作先中之先、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