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隨緣和諧成了北京顧隨研討會的重頭戲

隨緣和諧成了北京顧隨研討會的重頭戲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福建加入北京、陜西行程的和諧之旅232009114,中華粥会会長陸炳文從台北先到泉州,向華光學院贈送了粥會老舊照片(黑白)、暨粥文活動圖片數百張,這巳是第5批捐贈品,然而7日上北京參加顧隨詩詞學術研討會才是重頭戲,這一天北京的政務院第二招待所,舉辦的這場兩岸三地及海外著名專家學人盛會,顧隨的得意門生楊敏如、張恩豈、葉嘉瑩、張清華等、以及台灣文聯主席陸炳文、香港學人鄭紹平、知名紅學家周汝昌的女兒周傖苓、和顧隨的女兒顧之京等百餘人出席了研討會。

 

鄭州大學教授張清華主持研討會開幕式,簡短開場白後,分請坐在台上的四位嘉賓致詞,繼加拿大皇家終身成就獎得主、台灣大學教授葉嘉瑩之後,陸炳文主席受托當場贈送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題詞【隨緣和諧】字幅,然後就顧隨為人處世的大師風範即席發言,系統申述了顧隨是如何活用『隨緣』、『和諧』二詞,並包相容,交融璧合,再合成一個概念【隨緣和諧】,身體力行於他的創作,以身作則地教育學生,成為人人崇敬的人師,『隨緣』傳授中華文化的精髓『和諧』。陸主席還引韓愈名言︰「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印証葉嘉瑩教授為『顧隨論學精要』作序指出︰「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的道理。研討會上眾多學人莫不異口同聲說,雖然大師巳經離開我們50年了,但終其一生堅持「我不能沒有學生」,如此一來,他不僅將作品永久留在人間,更有人品廣為後人所傳頌。

 

大會主辦方中華詩詞研究院,事先巳廣泛搜求相關論著,編印了顧隨詩詞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共得26篇合輯成冊,在卷首周汝昌的「創立顧隨先生學術研討會倡議書啟」、涂宗濤的「書面發言」後面,便是陸炳文的「隨緣和諧」演講稿,排在集子第712頁,全文都7000字,亦將PO上粥會官網:www.qqzh.org,明年即使粥刊停印紙本,邁向粥文訊息無紙化,以順應節能減碳環保新趨勢,也能透過時尚媒體全球化網絡,續寫近現代人文輝煌。綜觀全集各文及會上言論,發現顧隨身後並不孤單,尤其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逸文佚作陸續經弟子和家屬整理包容出版,複為更多後學人學習景仰。名師果然出高徒,顧隨的許多門人早巳成為名滿海內外,扛鼎中華文化研究的棟樑,例如周汝昌、葉嘉瑩、郭預衡等人,陸炳文雖不算學生而是仰慕者,也在不同領域光大了顧隨學說,甚至應用到促進海峽兩岸文教的交流、與增進台灣跟大陸關係的和諧上面。主辦方合夥人王功權,6日招待會眾晚宴時,廣東汕頭大學教授隗芾起了餘興,先聲情並茂地吟誦顧隨詞作【行香子。三十初度自壽】,接著詠唱深圳大學教授丘海洲即席律詩【贈陸公炳文會長】,句為︰「縱橫萬裡播和音,公有真情海樣深;為固金甌甘盡瘁,汗青誰與比丹心。」

 

9日上午,大陸海協會副會長、中國河洛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李炳才,依約在北京廣安門南街國台辦合署辦公大樓,單獨會見了陸炳文,綜合局秘書鄧壯從會客室迎上二樓貴賓室,雙方交談約莫30分鐘,會唔中,陸會長代表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致贈乙幅字軸給研究會,李副會長當場端詳了字句︰「兩岸情牽河洛」,符合現狀,甚是高興,除請回台時先轉達謝意外,並謂12月間台中的第四次「陳江會」上,還會見到江董事長,再行當面回禮稱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