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丁福保【禪粥一味】/ 陳列館文物琳琅滿目

丁福保【禪粥一味】/ 陳列館文物琳琅滿目

更新时间:2010-02-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引用20091219江南晚報記者林潔潔新聞,昨天上午,曾多次率團來無錫的台灣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專程趕赴位於馬山的丁福保陳列館,捐贈了其珍藏多年的丁福保所撰【少年之模範】、及其重印該書易名的【昏燈靜夜伴我讀】(1986年印贈)、台北粥會舊印【丁福保先生誕生120週年紀念專輯】(1993年印贈)、陸炳文論文集【許慎與丁福保︰說文。詁林之體用關係】等相關書籍,還帶來台灣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為丁福保陳列館題寫的墨寶,從此添了【禪粥一味】,館藏文物就更加琳琅滿目。

 

陸會長所捐贈的【少年之模範】系線裝書孤本,書中蓋有「無錫沈克民愛潔樓藏書」收藏印。據市圖書館歷史文獻中心王進雄主任介紹,該書存世量極少。----丁福保(仲祜)1874年出生於無錫,在數學、醫學、語言文字學、佛學、錢幣學、道學等多門學科上都有成就,被譽為『百科全書式學人』。丁福保認為吃粥裹腹養生,且能養成淡泊人生的情懷,他經常以粥待客,後於上海『詁林精舍』編纂【說文解字詁林】時,形成【粥會】組織,如今,世界多個華人居住區都有【粥會】團契,無錫也有梁溪粥會。當天,陸炳文同時向梁溪粥會轉送了吳伯雄主席、和海峽交流基金會江丙坤董事長的題詞,分別為【世界有一粥】、【大家一鍋粥】。

 

按說︰上海粥會創始人丁福保陳列館,1023日剛在無錫市靈山大佛正式開放,由祥符寺方丈無相法師主持的,市有關領導人都到場,丁福保之孫丁大海專程來錫贈送了遺物及書籍等。當地梁溪粥會名節會長湯可可、秘書長顧奇、和粥友王經恆也捐了錢幣、書籍、刊物及紀念章等。梁溪粥會會長浦學坤、與王懷聲等粥友代表,均受到邀請參加了開館儀式,而表達出粥友們對丁翁的崇敬之心,也圓了許多粥會名賢共同之夢,斯時得償全球各地粥會一致之宿愿。此一陳列館得以在丁福保老家籌設建成,並充實館藏順利對外開放,無相法師最是功德無量,湯會長牽頭促成設館一事亦功不可沒,實際操辦的粥會副秘書長吳佳佳更得在功勞簿被記上一筆。

 

配合開館的紀念活動,無錫市史志辦公室,與市政協研究室、學文會、民宗委、與無錫博物院、無錫圖書館攜手合作,還編印了「無錫史志──百科全書式的學人丁福保」專刊(2009年第5期,總號9410月出版),內收26篇紀念專文,其中收錄粥友之作、或取材自粥會刊物者,計有︰陸炳文「淺談丁福保〈說文解字詁林〉之作用」,湯可可「社會轉型中人文精神的重塑和弘揚」,顧奇「執著的愛國熱情。嚴謹的科學態度」,高越天(遺作)「粥會歷久而彌新──敬以此文追慕丁福保」,史摘「丁家吃粥」,及陳元麟「記憶中的丁福保」等6篇。

 

台北中華粥會会長陸炳文先前分從湯可可、顧奇和王懷聲處知情,開放首日適因出訪外地,是故無法分身前往,事後經王懷聲、王經恆、鄭娟娥、李苗生和江振興等的熱心接力傳達訊息,另行送來「先後拍了粥會部分代表和無相大法師合影多幀、最近有關剪報二則、採用貴文之稿酬、及無錫史志近期的丁福保專刊二冊,供紀念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