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面對上海台盟 / 陸炳文慨稱台灣建設失衡

面對上海台盟 / 陸炳文慨稱台灣建設失衡

更新时间:2010-02-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台灣經驗】就是在上個世紀7080年代,經濟建設一度突飛猛進,成功的把台灣推上亞洲4小龍之列,此種「經濟奇跡」也僅曇花一現而巳,卻因沒有等量齊觀的文化建設去支撐,不久之後,物質跟精神文明非但無法齊頭並進,反而嚴重失調失衡,才造成了晚近台灣社會的異常失序,和凡事只問【藍綠顏色】,根本不管黑白或是非的失和亂象,台灣究竟應如何恢復以往的和諧?兩岸到底應如何打造和諧的關係?誠為父兄原籍台灣的在座君、與夫像我這樣、久居台灣的大陸31個省分移民後代,大家今後所要解開疑問、與解決難題之共同責任。

 

受到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市委員會之邀,20091026下午,在民主黨派大廈2樓會議室,台灣文化名人陸炳文率直地向該会的上海盟員坦承,什麼是台灣經驗?什麼又是台灣奇跡?什麼更是台灣亂象?當天他擔任台灣文化發展歷程專題研討會的主講人,題目訂為「成功與失敗-台灣經驗及教訓」,主持人台盟上海市委副主委高美琴先介紹了講座的簡歷,令人好奇的是『台灣公關教父』、及『危機管理專家』等媒體給他的頭銜,聽講的有台盟中央副主席楊健(兼台盟上海市委主委、同濟大學研究院副院長)、市委秘書長李碧影等老干新枝近50位成員。

 

在演說後,議程安排有問答互動,上海市人大常委副主任王中、市台辦正處級調研員周天柱、黃浦區台辦科長虞德亮、旅日資深盟員朱實(蕭萬長夫人朱俶賢之堂兄)、以及上海交大醫學院教授石學耕(稱呼台灣新文化運動先賢蔣渭水為姑丈)等,都曾提問並獲得滿意答覆。陸炳文開場由滬上家喻戶曉、有【上海活寶】、【海派清口】之稱的周立波切入主題,強調當預計到可能會失敗時,就不是挫折而係危機應變過程,一種吸取經驗並記取教訓的過程;結語又舉台灣各地目前普遍存在的蚊子館、閑置航站、廢棄體育場等,正是前車之鑑為例,反觀今日上海為迎接2010世博會而大興土木之際,是否了然台灣過去的痛苦教訓,也巳經注意到了開發項目中的矛盾及统一?物質與精神並重的重要性,經濟與文化建設不能失衡的重大民生議題,以及當前國家整體性和未來型的大規模建設課題。

 

台灣文聯主席陸炳文建議,在2010即將來臨之前,滬上台盟不妨找些滬台兩地的學人專家,會商迫切之危機對策,一起探索此間海派文化和海島文化優勢互補的問題,向台灣學習成功的經驗,同樣要記取失敗的教訓,套用內地的語彙說,此即︰兩個衣冠文物文明一把抓,來幫助上海市政當局避免重蹈前人覆輒,自當慎重其事引以為戒︰過去台灣覆車翻船之戒啊﹗26晚間,楊健主委為答謝陸炳文的分享工作心得,盛重其事地設席乙桌於恆隆大廈鷺鷺酒家,宴會陪客有朱實、李碧影、和張菡等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