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台灣再添百色新孔道 / 打造東協合作平台

台灣再添百色新孔道 / 打造東協合作平台

更新时间:2010-02-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中央日報網路報記者陳恆光整理︰中國大陸─東協(百色)現代農經文化周會展,於2009102326日在素有天然溫室之稱的廣西右江河谷舉行,吸引了150多家台商和30余家東協國家企業,參加本次規模宏大的農業文創產業盛會。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這項會展由廣西百色市政府、廣西僮族自治區農業廳和廣西自治區科技廳共同主辦。百色市位於廣西西部,是大陸大西南通邊達海的“黃金走廊”,它還是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領導和發動百色起義的老區,這裡生產的菜蔬和水果遠銷內地把100個以上大中城市以及俄羅斯、香港、越南等國家和地區。

 

這次現代農經文化周市集,輻射覆蓋大陸、高棉、越南、寮國、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它巳成為推進中國和東協國家現代農業發展的一次盛事,咸信參展參觀人數超過10萬人次。據介紹,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陸炳文,偕同台灣農業專家一行17人,出席了百色的此一會展活動,市長謝澤宇特於23日上午開幕式前,在市政府接待處和台辦安排下,在百色飯店大酒樓大石圍水源洞包廂,會見了從台北專程前來與會的海諧會陸會長、台灣海峽農業基金會副董事長張金輝等5位嘉賓,廣西自治區台辦副主任張燕東、百色市委統戰部長黃運志、副市長王健、市政府秘書長張啟勝、市委統戰部次長兼市宗教局長劉賢忠、市農業局長黃英傑、市招商促進局長劉陶愷、市台辦主任羅愛禮等,一同參加會見。

 

謝澤宇先向陸炳文簡報了百色經濟社會建設發展,樂見台灣為廣西再添交流新孔道,義助百色市打造合作平台。陸會長還代表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贈送乙件題詞【源遠流長】掛軸給謝市長。1138分,會展開幕式假該市田陽縣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隆重舉行,陸炳文事先巳接獲邀請卡,略謂「特邀您在主席台就坐」,且係第1排居中偏左的座位,左右對號入座的貴賓,皆為東協各國領導人、部會級長官、或自治區及市上領導,其後4排才是其他地方代表位置。23日午宴由王副市長招待大家,於金世紀大飯店席開4桌。席間,陸會長被要求以【長相和諧】破題致詞說,台灣領導人蕭萬長先生在2006年抵桂,就東盟新情勢曾說:「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步伐不斷加快,作為大陸通往東盟主要門戶的廣西,其獨特的區位優勢、以及豊沛的農業資源,對台資企業有很大吸引力,誠為台商利用廣西做跳板、開拓東盟市場的良機。」今天在百色舉行內容涵蓋了文化、科技、和旅游的大活動,藉此標舉建構區域內無障礙、無關稅、無隔閡的農經成長空間,創造各族群間友善競合的地理板塊,協力追尋共榮共贏的理想生活仙境,顯見「東協加一」巳成自由貿易區在東亞的新典範,當2010年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東盟-中國」勢必進一步成為世界新興的共同市場。

 

陸炳文在當天下午接見了百色學院書畫藝術研究院院長胡耀、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周愛傳、跟市書法家學會主席黃文勇等文化人。從百色返回自治區首府南寧,陸會長下榻5星級沃頓國際大酒店,區台辦張燕東副主任在經濟處處長李亞非、及副處長陳吉孟作陪下,夜晚宴請餞行,翌(25)日再飛往上海繼續一路演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