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陳雲林會見陸炳文 / 受贈吳伯雄【河洛台灣同淵源】

陳雲林會見陸炳文 / 受贈吳伯雄【河洛台灣同淵源】

更新时间:2010-02-08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訊)河南平頂山日報20091021,以頭版滿篇報導了河洛文化國際研討會,其間記者謝運和用「陳雲林會見中外嘉賓」為題的(本報訊)指出︰昨日,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中國河洛文化研究會會長陳雲林,在平頂山市平安大廈會議中心貴賓廳,會見前來參加第8屆河洛文化國際研討會、包括寶島知名人士陸炳文在內的中外嘉賓。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中國河洛文化研究會副會長李炳才,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鄧永儉,9屆省政協副主席陳義初,市委書記趙頃霖,市長李恩東,市政協主席裴建中等領導陪同會見。陳雲林說,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中原文化源遠流長,河洛文化瑰麗燦爛,兩岸文化同根同流,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資產,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要憑藉,是可以發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

 

來自寶島的知名人士陸炳文(報上消息誤為觀光局前副局長郭蘇燦洋),對此會見表示衷心感謝,他受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委托,把所書寫的〈河洛台灣同淵源〉立軸,當面贈送給陳雲林,並解說:源遠而流長,根深而柢固,這是海峽兩岸同淵源的明証,两人還一起手持墨寶合影留念。陳會長接着表示來不及準備回禮了,只好等到12月下旬第4次陳江會於台中時,選件拌手禮回贈吳伯雄;座中,李副會長與陸會長就近交談時打趣說,早先尚未多方探詢前,總以為你所主持的粥會是個公益慈善機構,後來確知實乃近代始生之文人雅集,一如歐陸法蘭西貴婦下午茶聚的東方沙龍,不免莞然。

 

根據了解,陳雲林會見的20多位嘉賓中,台灣就有陸炳文、楊祥麟、余帆、唐學斌等8人,至於出席這項國際研討會的,則有以陸炳文為首的冊列台灣代表團65人,美國、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共24人,港澳合為16人,大陸河南、福建、廣東、湖北4省計百余人,及特邀專家、媒體記者、有關部門人員幾近300人與會,人數之眾、水準之高、發表論文之夥,均為歷來之最,陸會長在台灣素有「中國姓氏專家」的雅號,所提出的論文即為『兩岸和諧關係推進與河洛姓氏文化的無形融合』,不但符合本身一向研究專長,而且切合大會揭櫫『河洛文化與姓氏文化』之主題。

 

21日的平頂山晚報,頭版頭題「歡慶歌舞喜迎8方來賓」,文謂︰第8屆河洛文化國際研討會文藝晚會,昨晚在市會議中心舉行,以大型歌舞「中華衣冠文物源」拉開帷幕,整台『盛世和韻』晚會,生動展示了河洛文化及平頂山市的獨特神韻。市南有勝跡堯山者,因劉姓始祖劉累在此修建堯祠、紀念先祖堯帝而得名;市內別有葉氏故土名為葉地,相傳西元前526年,孔子與葉公在此論政,子曰︰『近者悅,遠者來。』見諸四書論語句,即歷史典故【近悅遠來】之出處,所以當天報紙才會出現標題︰「中原獨秀平頂山,近悅遠來新鷹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