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王农匹马单笔划过“马”“戏”人生

陆炳文:王农匹马单笔划过“马”“戏”人生

更新时间:2013-04-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粥会名贤王农生前自己曾说,他在画纸上挥洒出的浪漫人生,在他家人或别人眼中并不浪漫,却是一种快意人生,我则认为王伯伯的艺术人生,的确畅快而写意,只有他一个人快乐地做到了,能够匹马单笔划过,或者说是匹马单骑走过,精彩绝伦的“马”“戏”人生,此谓马戏绝非马戏班子的游戏人间,系指王农最爱的画马和京戏,这两方面作品的出神入化,当代实不作第二人想,因大时代造就了他,大环境也成全了他,不但前无古人,且恐后无来者」。我和谐粥文团总长陆炳文说。
25日在台北举行的一场新书发表会,场地布景写着「王农—观想•写意•大自在」,书名乃「艺术大师——王农,奔驰画艺毕生精彩回顾集」,传主缺席的这场新书首发式及代表作纪念展,竟然来了王大师生前好友近300人,这也是旷古未有的奇人奇事奇景。陆总长应邀致词时,从前面这一番话切入,娓娓道来对于粥贤王农一生的独特看法,拿「一个字、两张画、三段情」作引子,是现场讲话几位嘉宾中,获得掌声最多的一位。
陆炳文所谓一个「字」,就是“粥”字。他强调「八八双弓正是粥的字形,粥贤王农世寿正好八十八岁,是巧合?是天意?没有人知道,但是我知道,王伯伯早岁加入粥会、这个名列国史之文化人士雅集,得以在恩师徐悲鸿之外,重逢了他短暂戎马生涯里的老长官、“天马将军”画家叶醉白,结识了同为京戏票友的国大代表、“水彩脸谱”画家王蓝,这两位名贤也就像两把张开的弓,一左一右支架住王农很大的艺术活力与戏剧张力,让他后半辈子创作中,不论是画马抑或京戏人物,均展现出率性且鲜活灵动的神采」。
陆总长讲的两张「画」,其一王农画作「一马当先」,一度挂在马英九首次出马参选台北市长的新生南路竞选总部,后来保送小马哥当仁不让地从文山区(马寓所及任教政大所在地)入主市政府;其二王伯伯另作「马到成功」,2008年马英九首度参选总统的全国文艺界后援总会成立,我又陪同送到千人造势大会上,在郝柏村、王金平、江丙坤、辜严倬云同台见证下,亲自交到副总统候选人萧万长手中,成功保驾「马萧配」由府前路直奔凯道总统府。如今马英九已是九五之尊,没什么更高职务好选了,所以王农才放心撒手西归。
陆炳文说到的三段「情」:第一段「豪情」指的是早年在台,王伯伯经由粥贤姚梦谷介绍,同时参加了台北粥会与中国画学会,其间进而得识粥贤何浩天,始克登堂入室国立历史博物馆开个展,当年的豪情壮志从此有了开展机会,此时作品豪迈精神最为人称道;第二段「激情」指的是台湾解严,王农以探亲之名重回大陆跃马神州,重新游历年幼时便走遍的长城内外,拾回对于荒原大漠的感受,在原有豁达豪情之余,添注了更多的激情之后,性情感染在画作上,体现出的大开与大放最为经典;第二段「亲情」指的是最近三年,王伯伯画与人俱老以来,他的爱婿陈杭生学长提前退休,偕同他的爱女王蕾、爱妻王妈妈全家人经常一道,陪着游山玩水去创作、乐善好施作公益、天南地北办展览,亲情加上孝顺成为世人典范。
今天固然有王大师的同侪在座,甚至有不少是他的学生,请恕我大敢直言:徐悲鸿众入室弟子中,唯独「王生」堪被恩师誉为「多才多艺天生艺术家」;在中国绘画史上,应该也只有王农一人,如此的受推崇是「传统艺术奇葩」;于今西洋画当道之世界画坛,更仅王农大作独占鳌头,被评定为「杰出画作第一名」。陆总长结语仍前后呼应强调,此即王伯伯的浪漫人生、快意人生、“马”“戏”人生,举世无双,无人能及。
在发表会被请上台讲话的嘉宾,还有国策顾问吴东明、前法务部长廖正豪、史博馆长张誉腾、典藏艺术家庭社长简秀枝等;会展结束时,邻座坐的名嘴黎建南,当众对陆总长说:「排在你后面讲话,还真是不容易讲」。前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粥友黄天才、舒曾子、赵善灿、邵隆美、徐政夫、孙启明、大陆友人代表梁君午、徐小阳等出席盛会。当天活动由徐悲鸿艺术委员会、财团法人克缇文教基金会、典藏艺术家庭主办,国际艺术公益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