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著名诗人余光中梦回大唐解“乡愁”

著名诗人余光中梦回大唐解“乡愁”

更新时间:2012-05-22 来源: 发布:华商报 浏览:

四十年前,在海峡的对岸,著名诗人余光中写下了这首《乡愁》,寥寥八十字,却飞跃海峡,牵动两岸之间绵长的乡关之思。2012520日,现任台湾文联名誉主席的余光中先生一行,来到曲江大唐芙蓉园,梦回千年盛唐,忆长安,话乡愁。

 

余光中先生虽然写下了许多关于西安的诗词,但此行却是他们第一次踏上十三朝古都的土地。大唐芙蓉园作为盛唐文化的活态历史文化载体,全国最大的唐式建筑群、全球超大的水幕电影、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全球首席唐文化情景区唐市等无不先生展示了最纯粹的唐文化,最刻骨的游子情。或许正如余光中先生在《盲丐》中描述的那样一支萧哭一千年,长城,你终会听见,长安,你终会听见。

 

余光中先生一行游览至大唐芙蓉园标志性建筑紫云楼前,巍峨的紫云楼再现了皇家的威严、奢华、大气、恢弘,先生在此感受到了盛唐气象的变化万千与宫廷风韵的雍容华贵、傲视古今的历史风骨与大气磅礴的时代精神;途径展示盛唐女性文化的仕女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曲江胡店、及第新春选胜游,杏园初宴曲江头的科举文化区——杏园,来到以唐代茶圣陆羽命名集茶道表演、休闲品茗于一体的陆羽茶社

 

这里的每一处景观都蕴含着丰富的唐文化,余光中先生在此细细品味盛唐茶文化的香远益清。沁人心脾的茶香、魅惑芙蓉湖畔美景,先生终挥毫写下闻品陆羽茶,遥诵李白诗此情此景尽在这字里行间了。

 

此后,余光中一行观看了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游览了唐文化情景式街区——唐市;晚间,台湾文联主席陆炳文在唐御宴开发基地御宴宫设粥宴,让余光中先生度过了自己85生日,这位曾经写下无限惆怅乡愁的游子,在古稀之年,终于重回令他魂牵梦萦一生的家园。

 

寻根追梦,重温盛世,诗中的遥远的盛唐与当代盛唐文化祖庭,终于超越时间与空间合而为一。国人震撼 世界惊奇的大唐芙蓉园,伴随着余光中先生跨越历史的寻根之旅,再次将大唐风韵传向世界各地华人的心灵深处。大唐芙蓉园以它独特的魅力和无可比拟的历史地位,成为华夏子孙寻根追梦的文化祖庭和重温盛世的精神家园,带您进入中国唯一的盛唐文化之旅。(来源:华商报 201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