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又想起于右任《望大陆》和余光中《乡愁》* 杨牧明

又想起于右任《望大陆》和余光中《乡愁》* 杨牧明

更新时间:2012-03-09 来源: 发布:杨牧明 浏览:

温家宝是国家领导人,也是个普通平常的人!我们一致很关注他正在忙碌的所有的事。现在这个年代,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或者说中国大陆与台湾,开始有了千思万语的联系与交流!温总理最近的两件事,让我自然地想起了很久以前读过的,于右任之《国殇》、又名《遗诗》、即《望大陆》,和余光中之《乡愁》这两首名诗。

温家宝在2009313日,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说:“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200958,温总理在厦门考察,海风轻拂,阳光灿烂。下午5时许,来到和金门岛隔海相望的海滩上,再次深情眺望对面的金门岛。然后,转过身来对随行的记者说:给我照张相,留个纪念。温家宝微笑着面对镜头,身后是辽阔的大海和远望中的金门岛……,所在的海滩岸边,一座名为《回归手》的石雕静静伫立,那是两只紧紧拉在一起的手:大陆与台湾……,真的希望:两岸携手,互利共赢!(来源:杨牧明新浪博客 2009-05-10

按:《乡愁》是余光中一篇怀念故土、渴望回归大陆的爱国诗章,它以民谣的歌调深沉而忧郁地倾诉了诗人对两岸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短诗巧妙地运用了民歌中部分隔离反复的形式,叙述抒情主人公人生主要历程中的几段乡愁,最后两节轻轻一点:而现在……”而未來……”

诗人善于使用传统民歌的层递层进、互衬对比的手法。前三节诗逐层描绘了他幼年、成年、成年之后的三段生活经历,母子分离的乡愁,情侣难见的乡愁,皆由生活拮据造成。生离死别的乡愁,是由生命规律使然。三段乡愁写个人,却为写中华民族乡愁打好铺垫。第四章,抒写的国愁才是全诗的主旨之所在。最后一节,則唱出了几千万台湾同胞的赤子之心,渴望《乡愁》是一座溝通两岸之橋樑。

《望大陆》是于右任一首曠古未有的绝唱,以骚体为样,反映出老人对爱国诗人屈原的钟情。最后一句国有殇是借用屈原《九歌》中国殇一词,表达自己以身许国的深深的爱国情怀,也表现出凝望苍茫大地、归期无日的深切悲痛。综观全诗,诗歌中隐约描寫出期望两岸统一的情感、和期待回归大陆的心情,也表现出有生之年未能实现心願的失望情绪,更感痛彻骨髓的是未能回到大陆,回到故乡,与故旧亲人相见,也道出了无数他乡游子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