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续写《乡愁》第五段后余光中又作《洛阳桥》* 宗申

续写《乡愁》第五段后余光中又作《洛阳桥》* 宗申

更新时间:2012-03-09 来源: 发布:宗申 浏览: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寄托着浓浓的思乡情怀,著名泉籍台湾诗人余光中的新作《洛阳桥》日前在其家乡福建泉州首发。

 

台湾文联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一行受余光中的委托,带着《洛阳桥》的手稿出席了当天的首发仪式。

 

陆炳文介绍说,洛阳桥是中国四大古桥中距离台湾最近的一座,对余光中更有着特别的意义。六岁时,余光中老师被他爸爸的大手牵着到过洛阳桥的桥头。时隔七十六年之后,他才用一千○六十步走完了全桥;又经过十四天感情的沉淀,完成了这部为洛阳桥吟诵的专诗

 

《洛阳桥》是继今年四月底余光中续写《乡愁》第五段﹝而未來﹞之后的又一新作。彼时是余老第三次回乡,他畅游刺桐城、走过洛阳桥、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当他的足迹与历史的脚印重迭,余老先生决定为海内第一桥洛阳桥赋诗一首,为家乡泉州留下新的诗篇。

 

四月二十二日,八十三岁的余老先生携夫人范我存沿着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洛阳桥,从桥南到桥北,一步一个脚印,用双脚丈量洛阳桥的千年历史,共一千○六十步。返回台湾后,在五月四日完成新作《洛阳桥》,并嘱咐我带到泉州。陆炳文说,全诗共分十段,每段四行。余老先生特别交代要把此诗献给长虹卧波的洛阳桥,献给奔波勤劳、爱拼敢赢的七百多万泉州人民,献给波澜壮阔、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

 

最后是我,晩归的师翁,一千零六十步,迭迭重重,想迭上母亲、父亲的脚印,迭上泉州人千年的跫音……”了却多年夙愿的余光中将思乡、爱乡的情意糅入新作,并借此表达了对两岸文化交流的祝福。(来源:澳门日报 201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