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余光中写下玉山 玉山卸下于右任 * 李寒芳

余光中写下玉山 玉山卸下于右任 * 李寒芳

更新时间:2012-03-09 来源: 发布:李寒芳 浏览:

 

上海世博会上,台湾馆的「山水心灯」是一个大热门,谁都希望在点灯台前许愿,让自己的心愿冉冉升起。在点灯台的水池正中,来自日月潭的水围绕着一块不一般的石头,它的来源地就是台湾第一高峰──玉山。

不久前,大陆一位高官接受台媒专访时提出,如果他能够去宝岛,会避开日月潭和阿里山等「菜市场路线」,而把玉山作为其行程的首选:「我想爬一次玉山」。

「三九五二,是你高贵的身材,白首天际是山族的自尊,一切仰望和指点的焦点。」这是诗人余光中用笔写下的台湾第一高峰,也是东北亚第一高峰,位于台湾中部中央山脉的玉山。在台湾,骑车环岛行、横渡日月潭、登顶玉山是最值得骄傲和夸耀的壮举。

但是,为了保持玉山的清洁美丽不被破坏,玉山公园管理处数年前就规定,登山者须提前一个月申请,每天允许上山的人数控制在百人以内。这样一来,报名登山者就要先进行排队抽签,有些运气欠佳的甚至要排上两三年。幸运的是,记者在报道济南赴台交流团的活动中,结识了一位台湾朋友,攀谈中无意流露出想攀登玉山的心愿。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马上为记者联络了一个登山团,正好有人临时退出,得以补上空额。

一路上,经过铁杉林带、断崖区、大峭壁等景观,仅有孟禄亭、白木林观景台两个休息站。路途中,每到一个休息站,大汗淋漓的山友们都纷纷卸下重负。然而抬头远望,伸展连绵或曲扭褶迭的岭脉就在眼前,路边丛丛的高山杜鹃含着雨滴娇艳盛开,潺潺溪水山中环绕……此时,方领略到「此山浑然美玉」的玉山得名由来。

排云山庄是玉山登顶的唯一宿营地。这里海拔3402米,距玉山顶峰直线高度只有550米,至顶峰的路程为2.24公里。「攻顶难度系数极大,所有人都应轻装上阵,尽量不要携带任何物品。」同行的资深山友陈岩平一再告诫。然而职业天性使然,记者还是舍不得放弃佳能7D相机和镜头,咬咬牙将其背上了肩。

凌晨320分,一队队攻顶队伍集结完毕,各队互相击掌报数,井然有序地出发。500米,400米,300……眼看东方渐渐泛白,手脚并用地爬过最后一段征途终于登顶,高山风云开始用它美妙的景色回报这一路艰辛。

晨光初现的一刻是最美丽的。太阳颤巍巍地从云海中钻出,厚厚的云海也欢腾起来,我们抓紧时机将这一刻摄入镜头。玉山顶峰瘦窄的脊顶不过20平方米大小,从顶峰极目远眺,在澄净的苍穹下,大斜坡、深谷、北峰在薄薄的曙色风雾中时隐时现。先生说,如果天气好的话,甚至澎湖、台北101都可以尽收眼底。

19678月,台湾的青年学生自筹资金,在这里塑造了一座于右任半身铜像。当时测量玉山山顶海拔3997,于先生的铜像高3,本意在于补齐4000的高度,同时满足于先生遥望大陆的愿望。但很可惜,这处后来为「台独」分子所蓄意破坏,铜像被卸下而不知去向。

现在,取而代之为标志的是一块标有「玉山顶峰」及海拔高度的石碑。此时的玉山顶上,气温只有零度,却洋溢着欢快的气氛。「恭喜大陆队友攻顶玉山!」脸色冻得发青的山友们纷纷表示祝贺,并拉着记者合影留念。(来源:华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