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孟子洋

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孟子洋

更新时间:2012-02-18 来源: 发布:孟子洋 浏览:

炳文会长好:祝贺您老这次大陆之行圆满成功,为龙年的两岸文化交流开了一个好头。祝贺您当选大中华河洛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祝贺您大陆五市七书巡回展取得成功。您天地之表,龙凤之姿的身影,您学富五车,满腹经纶的学识,口若悬河犹如朗诵诗经般的精彩演讲,又一次给大陆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子曰:“千淘万洒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鉴于很多人对河洛文化不甚了解,您老和我同为河洛人,故此稍作解释,让更多的炎黄子孙了解,河洛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核心文化。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中华民族文化,是在当今中国版图范围之内,以汉民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共同创造的文化。大量考古发现资料和古代文献记载说明,华夏文化是汉文化、中华民族文化的母体文化。

华夏文化主要源自中国古代早期国家夏商文化及其更为久远的河南龙山文化,多年来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已经证实,河南龙山文化是夏文化形成的直接源头。河洛地区是河南龙山文化的重要分布地区,就这点而言,河洛地区可以说是夏文化、华夏文化的发源地及其形成、发展的核心地区,也可以说是以后汉文化、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源地。

河洛地区先民们创造的河洛文化是以中原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明的核心和发祥地,河洛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文化,是数千年来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因而河洛文化在中国古代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河洛地区文化积淀厚重,历代名家辈出。这里是河图洛书的发源地,研究易经的人寻根拜祖,哪个不到河洛汇流处?这里是少林拳,太极拳,轨迹拳,苌家拳的发源地,欲学武术真功的人,舍此何求?

“厥美帝功,万世载之”。在广袤丰厚的河洛大地上,炎黄二帝用他们的聪明睿智,谱写了华夏灿烂文明的第一乐章,从而使炎黄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中最具凝聚力的核心部分,炎黄二帝成为华夏子孙的共同祖先。他们身上所体现的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已成为整个中华民族团结向上、蓬勃发展的永久动力。

钟灵毓秀的河洛大地,曾养育了我们的伟大先人。河洛文化,炎黄大业,将永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根!依托资源的优势,来开设河洛讲坛,让更多的人投入研究河洛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并加开拓创新!子洋在此祝会长健康快乐、家人幸福安康,也一并祝福粥友网友平安如意。(作者孟子洋为北京七书粥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