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萧万长:九二共识是两岸均承认只有一中 但定义不同

萧万长:九二共识是两岸均承认只有一中 但定义不同

更新时间:2012-01-10 来源: 发布:两岸网 浏览:

响应海协会副会长李亚飞昨日在台两度提及九二共识,萧万长副总统同样的场合致词时拿出,布胡热线时提到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商谈,九二共识指的是两岸双方均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同意在一中定义上存在不同做响应。

萧万长在「两岸和平创富论坛」的闭幕典礼致词时提到,两岸关系攸关两岸人民的福祉,是大家所应共同关心及面对的问题,也是两岸政府的核心利益。---2008马萧配胜选后,胡锦涛先生在26日与当时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指出,「中国大陆和台湾应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商谈,『九二共识』指的是两岸双方均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同意在一中定义上存在不同」。

萧万长提到,马总统注意到此一情事,问他可否在就职前去大陆一趟,看看两岸是否可找到共同的语言。他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和胡锦涛会面时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16字,时任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北京时,胡锦涛也响应「建立互信、求同存异、搁置争议、追求双赢」16字,增进两岸彼此了解,也奠定后来两岸协商与交流的基础。

萧万长说,马政府两年多来本于「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积极推动两岸制度化协商,成果相当丰硕。两岸如今已举行5次高层会谈,签署14项协议及一项共识,为两岸经贸关系制度化及正常化合作奠定基础。---更重要的是,这些协商的成果,降低过去长期对立的紧张态势,促成两岸互惠的合作关系,进而开启两岸关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局,也为东亚区域和平的前景,建构了稳定的基础。

萧万长认为,两岸签署ECFA,是开启两岸间进一步正常化、制度化交流与合作的里程碑,让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潮流,两岸人民得以分享更多和平交流的利益,是一个很好的起点,不仅改变台湾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战略地位,也激励国内外企业增加投资台湾的信心,创造台湾经济发展的新利基,也奠定两岸今后和平发展、合作互惠的良好基础。

萧万长表示,未来两岸经贸关系若要进一步发挥「1+1大于2」的效果,一定要致力于建立双方面充分保障与合作的机制,包括:货品、服务、投资保障及争端解决等协议,并应该尽速成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以全面建立两岸经贸的制度性发展。---两岸都在推动经济转型与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具有许多合作、互补的机会,包括:新兴产业的发展、运输物流的整合、服务业的创新等,同时两岸也可善用所拥有的技术、人才与资金进行联合开发计划。

萧万长指出,台湾有技术,大陆有市场,两岸应该发挥两岸经济圈的市场优势,结合彼此资金、人才与技术,加速合作,共同发展全球华人品牌,开拓世界市场,共同开创两岸分工合作的模式。(来源:两岸网  201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