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组「大联合政府」只是骗选票罢了

组「大联合政府」只是骗选票罢了

更新时间:2012-01-10 来源: 发布:中广新闻网 浏览:

「组大联合政府,学理实务都不可能。」(中广记者程平报导)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在选前抛出组织「大联合政府」的想法,还说当选后阁揆不一定国民党籍,蔡英文更强调,他要推动的不是「唐飞模式」,而是要以「协商式民主」,透过党对党的沟通,来推动「大联合政府」,让朝野间不再对立,社会更和谐。

不过蔡英文这样的想法听在蓝营耳里,就不得不想起过去陈水扁及谢长廷的主张,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林奕华就说,陈水扁在1999年参选总统时,就曾说当选后要组成「台湾民主大联盟」,强调要清流共治,全民政府,新阁揆一定非民进党籍,但最后唐飞却成了史上任期最短的阁揆。

到了2008年,谢长廷竞选时也说,要推动和解共生,组大联合政府,由最大党领袖担任行政院长。而蔡英文现在又提出「大联合政府」,听起来就像是长扁的合体。

蔡英文当然必须要延续陈水扁及谢长廷类似联合政府的主张,因为以目前台湾的政治结构来说,民进党想要在国会取得过半的席次,当然相当不容易,想要避免朝小野大的困境,就需要在国会联合其它政党,因此文化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就认为,蔡英文现在的做法,只是给所谓第三势力的支持者一些想象,骗选票罢了。

会被纳入想象的,当然也包含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中山大学政治所教授廖达琪就说,就现实面来说,要靠民进党与亲民党的立委席次相加过半,组织联合政府,就已经希望不大,而国人更难以接受拿职务做权力分配。

此外,如果真的这样做,现在帮蔡英文抬轿的民进党同志,又如何能接受?这会是在挑战政治人物的本性,更别说是与国民党组成联合政府,如果国民党的席次更多,难道要将组阁权交给国民党,实行左右共治,弱化总统的权力。

有此可知,要并非处在战争时期的台湾,各党捐弃成见、想法一致,去组成一个「大联合政府」,不管在学理上或是实务上都是行不通的。因此蔡英文现在会抛出这个球,不是对政治了解的不够扎实,就是企图在自己最弱的两岸关系上,仿效马总统找台联党出身的赖幸媛当陆委会主委一样,让统独立场不同的人士相信自己不会走极端。

只是支持马英九的选民多数都期待两岸能为持现状,认同马英九「不统、不独、不武」的立场,找赖幸媛当煞车当然没问题,但多数力挺蔡英文的绿色选民,能接受一个既推动两岸交流,又反对台独的行政院长吗?(来源:中广新闻网  201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