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女人当家问题不大,出女总统大有问题*陆炳文

女人当家问题不大,出女总统大有问题*陆炳文

更新时间:2012-01-10 来源: 发布:陆炳文 浏览:

 

7号下午,马英九总统讲了一句「还是要女人当家比较有用」!想到家里作主的美青姐,有感而发的无心之言,或许在场听者却会错意,以为系具有针对性的发言,孰不知纯为脱稿演出,却一度引来某些议论。

 

在好奇心驅使下的我追查得知,马总统当天讲话的场合,原为走访彰化县埤头乡某企业的中兴谷堡,参加庆祝中兴米”外销日本成功记者会。由于该企业主是女性,马英九在肯定完表现后,结语时突然脱口而出:「还是要女人当家比较有用」!而引发了奇妙政治联想。随后总统上车前,特别向媒体强调,「女人当家有用」的说法,并不适用于企业与国家,终究需要经验豊富的比较好。

 

我个人的看法是,马英九事后补充说明多余了,其实「女人当家有用」也没讲错。不论古今中外,在家庭、在社会、在企业、或在国家,杰出女性成功当家的事例所在多有,毋湏撇清甚至撇开不谈,多此一举的声明,只会给人愈盖弥彰的感觉。一般看来,目前女人当家问题不大,选出女总统才大有问题,指的当然是台湾这次大选,大家都还没有准备好,选民并没有心理准备,候选人更没有做好准备。

 

选民没有心理准备,是外在环境问题;候选人没有做好准备,则是本身条件问题。前者,论政治环境,抑为社会环境,对女性政治人物出头天的到来,受女权运动声势步步高涨影响,政府两性平权政策又逐步获得重视,双方面共同努力多年的结果,女流社会地位己大幅提高,女子参政人数也已大量提升。然而这是否就意味着,现在可以接受一位女总统?多数人心里恐怕不表乐观。

 

个人的公私经验,倒是乐见「女人当家作主」的,因为此乃一种普世价值、一种主流趋向、一种历史必然,却又不能误判是可以一相情愿、一言为定、一蹴可及的。对于处于特殊地缘政治前沿的台湾来说,端赖民主政体成熟度、两岸关系依存度、国际友好支持度等诸多因素,交错式去形成气候,渐进式去成为事实,才有可能完成思想与实际的准备工作。至于选民的心理有没有准备好?迄今依旧是个大大的问号!女性总统候选人有没有准备好?公认亦复如此大大的存疑。

 

候选人本身准备的问题,包括切实可行的竞选政见、以及有效落实的执政团队两个方面。如今选战进入白热化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从该候选人的宣传文字、造势语言等表现发现,离准备好还有很长一段差距。例如但见她一再重复主张 “台湾意识”,却老是讲得清楚,或许故意不清楚,刻意回避不谈既存之“一中各表的九二意识”,以“大联合政府”打马虎眼试图骗取选票來出線。

 

我跟一些蓝营的人均承认,女总统要指望2016年以后出现了,当前自稱女总统”的候选人,本人条件没什么不好,对她说不上有什么好感,也不会像阿扁那样讨厌她。唯独眼见站在她周边的那些人,几乎皆为阿扁的貪腐舊班底,就感到令人厌恶假設现在她的竞选团队,将等同520以后的执政团队,可怕的情形就会发生:阿扁即被特赦并且复辟;严重情况就会产生:两岸关系倒退并且交恶。

 

作为生命共同体的台湾人民,愿意拿自己的身家性命开玩笑,去博得说一套做一套的女政客一笑吗?愿意把国家的生存发展开倒车,去让给进一步退两步的民进党玩大车吗?手中握有神圣3票的你我,头顶上面3尺有神明,距离投入票柜只剩3天左右的当下,务请明辨後果审慎3思而后行,正确从3个人当中做出明智选择,为自己、为国家、为子子孙孙3者,留住至少3个世代的美好光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