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亟须宏扬闽南文化中的诗教*陈冠甫(庆煌)

亟须宏扬闽南文化中的诗教*陈冠甫(庆煌)

更新时间:2012-01-09 来源: 发布:陈冠甫 浏览:

台湾同胞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闽南人。闽南文化源自河洛文化在唐、宋时先祖因奸相李林甫、丁谓、蔡京、秦桧等当道而辗转贬至闽南有些更由闽南而流落到潮州、汕头、雷州半岛甚至海南岛而我们台湾人大半皆是明末清初从闽南移民过来的。不论我们台湾或是潮、汕、雷、琼,均有闽南文化的介质在,而诗就是最重要的文化介质。本人尝作<玉楼春>词云:

闽南文化源河雒,幸缵炎黄姬孔学。杨朱义理宋宏敷,诲我族人诗礼乐。

毅勤恭俭归淳朴,厚德宽仁宁淡泊。台湾创会喜同心,显祖光宗欣有托。

(注:杨、朱即宋之杨时与朱熹,清杨廷理掌噶玛兰厅事,曾建仰山书院,宏扬龟山之学)

 

闽南文化如此重要,可惜六十多年来政府并未重视,因而本人在三年前接任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长时曾撰<闽南文化颂>云:

客族原民成部会,中央漠视我闽南。贱多贵少何心态?天下为公不必谈!

厚彼端因选票求,从来政客擅权谋。北京腔调成官话,河洛元音不入流。

闽南人占台湾七,文化究研期落实。扩大交融我族羣,会当立见成功日。

堂堂祖德须光大,政府忌为吾党为。朴实勤劳家道守,外来横逆不容欺!

追远慎终民厚德,闽南文化台湾得。水源木本合家寻,子孝孙贤昭穆副。

当选并非纯享受,无钱无力难奔走。蓝图美丽待经营,合德同心来益友。

 

去年元宵节本人应邀至泉州市参加首届全球闽南文化节「闽南文化论坛」时曾即席口占<新台湾颂> 云:

台湾文化源闽南,坚苦勤劳重朴实。闽南文化植台湾,历倭与美而生色。

昼学日语夜汉文,韬晦半百转深刻。嗣迎光复桢干屠,己丑陆沉国军入。

三十四省一夕间,辗转逋逃齐来集。近二百万难民中,绝多地主官要职。

薯芋通婚衍新生,基因突变材杰出。文化冲激终和融,教育展现高质量。

美军协防风气开,思想自由民主识。兼容并蓄孕多元,古今中外汇为一。

迭经浩劫营契机,血泪镕异铸风习。万方荟萃荣北台,天下名都创奇迹。

台湾文化新精神,蔚成泱泱最大国。台湾文化新精神,蔚成泱泱最大国。

泱泱最大国,最大国……

 

良以闽南文化在台湾已由血泪镕异、基因突变而蔚为泱泱最大国的新台湾文化,而古典诗即为闽南与台湾文化间最重要的介质,为了族群融合,不允许政客因骗取政权而一再地撕裂。想我台湾闽南族群庞大,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可决定公职及总统大选之胜负, 而三组正副总统候选人及其助选团队都未注意到,何其不智哉!

 

以上全基于闽南文化承传诗教:「温柔敦厚」,如此重要却被漠视,因而特别提出者。为了族群的融合,为了下一代不被政客污染,亟须宏扬闽南文化中的诗教。最后祝福大家身体健康,龙年行大运,吉祥如意!(作者係江大学教授‧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