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出席湄洲妈祖文化节开幕强调活动未来性

陆炳文出席湄洲妈祖文化节开幕强调活动未来性

更新时间:2011-11-05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台湾媒体中央日报根据大陆中新社报导指出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等知名人士,代表台湾各界参加了“大陆•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

 

大陆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大陆妇联主席陈至立,大陆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林兆枢,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康,莆田市委书记杨根生,莆田市长梁建勇,国际节庆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蒂文‧施迈德等出席了开幕式之后都参与了祭典,参观了广场文艺演出

 

两岸携手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111日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市湄洲岛天后广场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妈祖宫庙代表、及海内外万余名信众参加,其中从台湾专程来的近万人,被邀请坐上祭坛正前主席台的台湾嘉宾,除陆炳文主席、和郑铭坤会长之外,还有本会监事会召集人史瑛、以及台中市政府参事兼阳明联合服务中心主任陈金发等共5位。

 

当天上午9时多,陈至立宣布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史蒂文·施迈德授予湄洲岛世界节日活动之城奖牌和奖旗;稍后,陆炳文也向湄洲妈祖祖庙颁赠总统马英九题词“两岸连缘”奖牌,由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书记庄永辉、主任林开珍代表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受领。

 

开幕式上,郑铭坤代表台湾各宫庙信众致辞表示,湄洲岛的妈祖文化很丰富,每年通过节庆活动来展示的方式也很好来到湄洲岛就能切实知道这里真正是妈祖文化的发源地,台湾的妈祖信仰也很兴盛,希望两岸共同推动妈祖文化发展。

 

陆炳文主席在接受新华社、大公报、莆田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把准备于开幕式的致辞提要说明,此次从台湾过来参加节日活动的,在数以千计的妈祖信众中,有不少年轻人与文化人士,单单书画名家就有5人,为此今天有了新安排,举行首届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活动,希望两岸妈祖文化艺术交流年年接力办下去更希望代代传承下去:天后降旨护两岸、海神显灵统一中

 

今后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我们的交流仍需要有许多的共同语言,妈祖文化就是现成最有效的沟通语言,妈祖文化旅游节就是切实最可行的沟通桥梁。此时此刻,我们合抬这一顶海上女神轿,合搭这一座海峡两岸桥,将有助于中华民族的团结昌盛,将有助传统文化的复兴昌隆,将有助世界文明、人类遗产的光大昌明。陆炳文强调活动的未来性。陆炳文接着展望未来说。

 

至少在未来一周,预见有两岸百团万人游湄洲、海峡两岸书画家联谊笔会、第七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旅游品牌推广大会等大型活动将陆续登场,可以进一步彰显妈祖文化连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纽带作用,可以加快加大推进两岸文化、旅游、经贸等多面向交流合作,可以继续携手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与俗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