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吴稚晖法书集》首发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吴稚晖法书集》首发

更新时间:2011-10-31 来源: 发布:常州武进网 浏览:

 

常州武进网讯(张尚金 包立本 冯悦群 记者 张军)1022日上午,由武进文广新局、常州市吴稚晖研究会、武进地方文献研究会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座谈会暨《吴稚晖法书集》赠书仪式在常州市行政中心星聚堂隆重举行,常州市、武进区领导杨建、杨平平、査艳、周耀南及常武地区文化新闻界代表近200人出席大会。

    吴稚晖(1865-1953),名眺,幼名纪灵,后名敬恒,稚晖为其字,武进人,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一生追随国民革命却一生不入官门。在辛亥革命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位颇具特色而有过较大影响的人物。他学贯中西,爱国坚定,生活淡泊,臻力教育,赢得了当时人们的崇敬并受到其深刻的影响。蒋梦麟料称赞他是中国学术界一颗光芒四照的彗星;胡适誉之为中国近三百年来四大反理学的思想家之一;1963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十三届大会上举荐他为世纪伟人

    吴稚晖的书法博采众长,是民国四大书法家之一,深受国内外人士的赞誉,早在民国时期,当时的元老李石曾就赞扬吴稚晖为今之书圣,《吴稚晖法书集》由常州市吴稚晖研究会编撰,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选取吴稚晖墨迹、拓本、函札近200种,绝大多数是在大陆首次公开发表,具有极高的观赏、文献和研究价值。

    在会议上,领导、专家纷纷发言,充分肯定吴稚晖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一致表示要正确认识与评价吴稚晖和常武地区先贤在辛亥革命中起的作用,为振兴中华、建设家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团结奋斗。

    会上,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常州、武进图书馆与地方志办、档案局等单位还获赠了《吴稚晖法书集》。(来源:常州武进网 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