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首访台湾谒南天宫,再续沪台粥文化缘*陈元麟

首访台湾谒南天宫,再续沪台粥文化缘*陈元麟

更新时间:2011-10-30 来源: 发布:陈元麟 浏览:

2005年 12 月杪,我、朱小妹、董幼初一行三人,搭机经香港中转,抵达桃园机场,当飞机起落架接触台湾的土地时,我的心仿佛要跳了出来了。我把怀中珍藏的汪道涵会长照片取出来,轻轻地说“汪老,你的愿望实现了,我带着你的照片踏上了台湾的土地。”当天上午,各界人士在上海龙华殡仪馆送别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我在隔天下午到了灵堂提前向汪老告别,并默默地说“明天我将踏上台湾的土地,您说要去台湾看一看,我代替您去看一看。”如今终于实现了,脚踏实地到了宝岛,我真是悲喜交集,眼泪滚出了眼眶。

2006年1月10日,环岛游花东,回台北途中,经宜兰县南方澳,谒妈祖庙-南天宫。宫门悬挂着横幅写着“恭祝湄州渡台天上圣母安座18周年,恭祝南天宫金妈祖安座10周年”。我早就记录了两岸公开直航的首次事例“1989年5月6日,台湾宜兰县南方澳南天宫妈祖董事会组织了395人的朝圣团来湄洲偈祖,其中有275人分乘20条渔船,浩浩荡荡由南方澳直抵福建莆田湄洲岛。船队离港时,众多妈祖信徒到码头持香送行。有100多条渔船燃放鞭炮,将其护送到公海。这是两岸公开直航的首次记录”。想不到今天我来到当年轰轰烈烈冲破禁令的南天宫,异常兴奋。妈祖信众,全球约有三亿人,遍布五洲四海的妈祖庙有四千多座。台湾全岛经注册的“天后宫”有752座,民间的有600余座,信众据说达台湾总人口的80%以上。去年12月28日,电视连续剧《妈祖》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举行,我作为该剧总监制在发布会讲“我们一定要把《妈祖》剧拍好,以告慰汪老的在天之灵!”我站在南天宫三楼金身妈祖面前,默默地重复了这句话。

12号中午与台北的新旧朋友们会面,他们是中华粥会会长陆炳文,顾问李成基,铭浯斋书苑主人洪启义,静观精舍住持释惟诚,芝山国小总务主任张明明,台湾“观光学会”会长、台湾经济发展研究总院院长唐学斌博士,中华两岸旅行协会理事长沈冠亚,中华高龄学会秘书长蒋兴恩,国际工商文经交流协会、台湾熊猫保育协会理事长康陈铭,国际航空科技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镒洋,国家发展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曼玉等。

粥会陆炳文会长是这次会面的主角,因为好多与会者都是粥会的会员,他们彼此之间均以粥友相称。陆会长开场就说“今天就是以文会友、以粥会友!”并介绍“粥会”是82年前,由吴稚晖、于右任、丁福保等人在上海发起成立的。说起丁福保,我幼年曾见到过他。这位大医师、大慈善家、大居士,是我四姑夫汤笔花及我父亲陈三洲的忘年交,我至今还保存着1924年他亲笔题字送给汤笔花的《最真确之健康长寿法》一书。对此,陆炳文很惊讶指出,就是那一年有了「丁家吃粥,自此成为文化人士雅集」,甚至希望我能再续粥文化缘,在上海推动恢复粥集文会。洪启义,释惟诚,张明明三粥友则与董幼初一起泼墨挥毫,双方互赠墨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