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郁慕明:纪念辛亥百年 两岸行动证明同属一个中国

郁慕明:纪念辛亥百年 两岸行动证明同属一个中国

更新时间:2011-08-13 来源: 发布:南方日报 浏览:

 

郁慕明说我从小就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一路走来,没有变过,所以我坚决反台独”“两岸本就是一家,而且永远都是一家,只有一家亲,才能让这个家强大。”“和而不独,和而求统。两岸要和平,台湾就不要闹分裂,两岸要在和平中实现最终统一。”“当年,列强抢了我们多少钱!我们要赚回来,中国人要有这样的气魄!

一艘小艇,两杯清茶,赏珠江两岸夜景,聊海峡两岸关系,谈辛亥百年积淀。328日晚,南方日报记者与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广州泛舟珠江。当日,郁慕明率参访团来到广州祭拜广州黄花岗烈士并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

谈起辛亥百年,郁慕明说,没有辛亥革命的首役——黄花岗起义,就不会有今天海峡两岸的发展,广东在辛亥革命期间展现出风起云涌的带动作用。回想六年前,郁慕明率台湾新党访问团来大陆展开民族之旅,当时被誉为继连战、宋楚瑜之后,台湾泛蓝阵营大陆行的第三棒。六年过去,郁慕明评价,两岸民众之间的往来已非常频繁,任何人都阻挡不了这一潮流。

我们专程从台湾赶来,祭拜黄花岗烈士,台湾岛内也在纪念辛亥百年。两岸用行动说明了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同属中华民族,同是根源于中华文化,台湾不能置外于大陆

南方日报:今年,台湾和大陆都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两岸有没有共同纪念辛亥革命的计划?

郁慕明:两岸有没有合作纪念呢?当然有啊!我今天来祭拜广州黄花岗烈士不就是吗?我也代表台湾啊。()

南方日报:您认为,纪念辛亥百年,最应该纪念什么?

郁慕明:辛亥革命是100年前一批平均25岁的年轻人发动的。他们用自己的意志、精神推翻了满清的统治。正是因为当年那些有民族自立、自强精神的年轻人发动辛亥革命,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崛起。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就是要向这些烈士致敬。我非常感慨这些烈士在他们朝气蓬勃的年龄,牺牲自己生命、开创新时代的勇气,正是这种精神,让中华民族走向现代。

南方日报:我们能够从辛亥百年的积淀中继承哪些精神?

郁慕明:民族自立、自强、团结一致的精神。只有民族团结,才有民族的强大。黄花岗起义的时候,也是有台湾青年参加的,也有台湾的企业家捐款来支持革命。大陆跟台湾本来就是一家,这是一个永远都改变不了的事实。我们专程从台湾赶来,祭拜黄花岗烈士,台湾岛内也在纪念辛亥百年。我们两岸用行动说明,瞭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同属中华民族,同是根源于中华文化,台湾不能自外于大陆。( 来源:南方日报 201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