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心學歷515春秋回悟書寫所願 茅臺經10+1地返黔文壇祭酒

心學歷515春秋回悟書寫所願 茅臺經10+1地返黔文壇祭酒

更新时间:2024-01-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心學歷515春秋回悟書寫所願 茅臺經10+1地返黔文壇祭酒 














今天2024年1月18日,農曆歲次辛卯臘月初八。臘八節已至,收八方喜氣,集八方瑞氣,納八方貴氣,蒐八方福氣,臘八粥香,情暖意長,甜粥送暖,吉祥順安。中國民間非遺和諧粥文化傳承人、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在此祝願大家,好運“粥”而復始,喜樂“源源”而來,過了今日臘八,就是龍年歲初,圍啜八寶佛粥,可以迎吉添福,萬事如意“粥”全。
與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神交40載之陸炳文素有佛緣,晨起一邊吃臘八粥溫體,一邊温讀專書《迷悟之間》,其中一篇〈粥中有道〉,大師指出:「現在有一些文人雅士,組成粥會,以示風雅!」何謂風雅?高尚不俗。形容有如:舉止風雅,風雅人士;粥會文人雅士,一向崇尚風雅,而琴棋書畫詩酒花,稱得上人生七雅事,有別於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至於書中另一篇〈以粥代茶〉,星雲則表示:「我建議『以粥代茶』,如社會上文人雅士,舉辦的『粥會』,以吃粥來聚會,我們就以『臘八粥』(現在定名為『平安粥』),來跟大眾結緣吧。」
2013年5月18日,時任貴州省長的陳敏爾首次來台交流,與貴州旅遊局長、省台辦主任等22人,抵達高雄佛陀紀念館,拜會星雲大師,除了當面感謝為兩岸和諧、與正信佛教努力奉獻,還見證了人間佛教,是如此人間化與現代化,陳省長曾說:「每次在手機上,看到大師的智慧法語,開悟後收穫匪淺。」事隔11載之後的去年底,總長陸博士首度受邀訪黔,也對台黔間文化交流,進一步深化做出貢獻。
頃據貴陽網消息稱:「近日,以“兩岸一書寫心願山海同心頌陽明”為主題的、2024孔學堂海峽兩岸萬人同書新年筆會活動成功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上萬名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共同揮毫潑墨,書寫陽明文化,歌頌家國情懷。⋯⋯當天上午,來自海峽兩岸的40餘名文人雅士,在主會場手握毛筆,蘸滿墨汁,在宣紙上揮灑自如,創作出一幅幅精美的書法作品,引得現場觀眾紛紛駐足欣賞;在40餘分會場,書法愛好者們也積極參與,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共同描繪心中的“王陽明”。
「筆會期間,臺灣中華孔子學堂聯合會名譽會長陸炳文有感而發,寫下“王守仁貴州悟道,聖人之學心學也”。陸炳文告訴記者,王陽明在龍場悟道,成就中華傳統文化的高峰,此次前往貴陽是一場探源尋根之旅,他深感兩岸文化一脈相承,希望明年再來貴陽『共襄詩酒』,除了標準草書之外,還可交流詩詞、繪畫、戲曲等更多藝術,各自形成文化人士雅集。貴陽終將成為兩岸文化交流,陽明心學力行實踐,知行合一的重要基地。」
陸總長逗留築城(貴陽別名)的5天,在書寫“王守仁貴州悟道,聖人之學,心學也”作品,贈送給活動主辦單位之一、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由該中心主任戴建偉代表單位公開接受。此外,陸炳文另行書作“陽明文化思想體系,由心即理、知行合一、而明明德,致良知”;“王守仁貴州悟道,成就陽明心學、即陸(九淵)王聖人之學也”等7件,頌陽明寫心願之力作,分別留贈中心戴主任、萬曉鴻副主任等7位同仁,當作個人收藏品答謝接待。時在公元1508年,王陽明眨謫龍場,艱難困苦中頓悟入道,陸王心學之後515載,心學歷兩岸文人薪傳,回悟書寫各自之所願,融合史詩可遇不可求! 
本次活動揭開序幕,始自26日歡迎晚宴,固雖工作餐未並備酒,但為『共襄詩酒』、『文壇祭酒』斯舉,況且酒粥不分家,米麥既可以釀酒,又可以熬粥煮糜,同樣也是一家親;陸總會長仍有備而來,事先已邀約苗昶携酒同來。苗乃甘肅天水伏羲酒廠董事長、天水伏羲女媧粥會會長。該廠榮譽出品的自創品牌,“中華父親酒"、及“中華母親酒"(酒名均由陸炳文題字),早就被粥長授予,今歲粥會百年慶典指定用酒、及百年粥會特供紀念酒。
更重要的是,這一套對酒,原產地都在貴州,係仁懷茅臺鎮酒廠製麴,俱屬醬香型中國白酒代表,全以高梁為主要原料的一種蒸餾酒。如今基於實際需求,對酒按生產日起算,已從茅臺經過天水、西安、廣州、澳門、臺北、泉州、上海、九華山、北京、福州等10+1地。中國名酒繞行一周,而今再返回到名城,貴州文壇祭酒,此情此景難得,堪稱用心良苦。
按說粥糜與酒,是生活的兩面,是人生的常態;再者美酒與粥,共同支撐起了,我們生活全貌。是日的歡迎宴會,開席前特別安排,陸炳文登臺抒懷,樂於把這兩套美酒,分送兩個主辦單位,由貴陽市臺辦主任張小明、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主任代領取;陸博士今回想起,近著《十方如意:星雲大師十方行誼與我卅載佛光緣》兩本,在築期間分贈戴建偉、和萬副主任两位,藉此多些瞭解粥會,意義重大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