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吳朝滄助印連橫盃大賽詩書作品集 連震東基金會贈感謝狀

吳朝滄助印連橫盃大賽詩書作品集 連震東基金會贈感謝狀

更新时间:2022-11-22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吳朝滄助印連橫盃大賽詩書作品集 連震東基金會贈感謝狀







〈《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系列紀念活動:連橫盃詩詞大賽獲獎詩文、暨兩岸書法作品集贈書儀式〉,11月19日在臺北舉行,首先宣讀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連戰董事長的賀詞,再由全球粥會副總會長、兼執行長沈致中介紹貴賓,依序是連惠心、張京育、陸炳文、連勝彥、楊永山、張永山、杜忠誥、李鐵倉、唐健風、陳銘鏡、李沃源、康濟時、吳朝滄、蔡淑惠等,包括老中青三代,粥友、文友、詩友、與書友,近200友朋在場觀禮。
這一系列的活動,最初係康濟時老師,在幼華高中教的100位小學生,用漢音吟唱連橫先生的詩拉開序幕,教學成果的10首詩詞,由專業的攝影團隊以4機作業,錄製影片完成,並傳至福建,讓廈門的小朋友學習,也由專業的攝影團隊,選擇戶外優美的風景錄成影片。
繼之則是兩岸,以《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為主題的徵詩詞活動,臺灣方委由松社詩學會辦理,結果選出50首題目同為〈連橫先生臺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的七言律詩。大陸由廈門市詩學會負責,選出了50首作品,這50首不但體材各異,有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還有排律、組詩及詞,字數由28字至280字,題目雖各不相同,但都跟主題有關,既有紀念人的,又有紀錄事的。
有了詩詞,便要寫出來,第三階段的活動,就是由台灣中國書法學會、及福建省連橫書畫院,各找兩岸50位書法家(主要是少年至青年的書法家),去寫對方的50首詩詞,這個方式乃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中,首見的創舉,這本專輯,就是此次兩岸100位書法家的成果呈現。
這本專集的作品,稍早已於10月28日至11月8日,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高館、至上館舉行展覽,日後將繼續於國父紀念館、台中、台南、金門展出。
此一系列活動整個過程,是由福建省連橫文化研究院理事長、連橫書畫院院長、廈門雅棠粥會會長連明富提出構想,中華鬯廬書法學會名譽理事長吳朝滄粥友,出資贊助印行《連橫盃詩詞大賽獲獎詩文暨兩岸書法作品集》的,學會理事長蔡淑惠粥友負責承辦,因此儀式中最受矚目的,是連震東基金會執行長連惠心,特別贈送一感謝狀,由吳朝滄代表受贈。
第一部以臺灣為主體的《臺灣通史》,記敘了臺灣起自隋代,終於1895年,因《馬關條約》被迫割讓的屈辱歷史。2020年,恰值《臺灣通史》問世一百周年,連震東先生文教基金會,旋於2021年12月18日在台北,舉辦《台灣通史》出版百年紀念會,曾邀請前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文史工作者陸炳文博士,及多位歷史學者、史政專家們分享,由台灣詩人、史學家連橫著作《台灣通史》的研究心得、和臺灣與大陸關係的借鑑課題。
這使得前後一連兩年,兩度參加系列活動者、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聯想到,1982年那一場演講,在總統府國史館召開的,臺灣地方史誌學術研討會上,曾以〈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作為題目,發表學術演講,率先提出一個,和講題同名之觀點“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當即成立“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研究發展中心”,至今整整40年過去,當時全新立論,依舊站得住腳。

以上“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論點,陸博士之真知灼見,深受座眾普遍認同,而在19號致詞當中,多次博得熱烈掌聲,同日晚間百友會餐,在國軍英雄館約集,仍然有人津津樂道。是日下午蒞臨的貴賓,受到邀請致詞者尚有:連惠心、張京育、連勝彥、楊永山、張永山、李沃源等,加上主辦單位的代表,總共16人上臺講話。

兩岸活動,一語中的,新潮前衛,頗有創意!以詩詞來點題,以書法來點睛。兩岸青年書家,各自書寫來自對岸的作品,兩地青年才俊抒一家心聲,筆走龍蛇,我方有你,你方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