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一張籃球隊舊照看到體育老師湯銘新朱裕厚身影想到名言

一張籃球隊舊照看到體育老師湯銘新朱裕厚身影想到名言

更新时间:2022-11-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一張籃球隊舊照看到體育老師湯銘新朱裕厚身影想到名言








「今天11月16日起个大早,無意間翻岀一張71载之前、也就是1951年師友籃球隊,16名隊職員合照的老相片,看到我的臺灣師大體育老師湯銘新(前排右起第3人、持球者)、朱裕厚(二排右起第3人、最高者)年輕時穿球衣身影,想到臺灣籃球教育和訓練,乃至校園籃球風雲及籃壇,往事如煙卻歷歷在目難忘!」陸炳文在吉祥居中,獨自抱著一顆“藍球”,其上鑲嵌青天白日徽,喃喃低語還自說自話。
同時找到留影出處,《湯銘新先生訪問紀錄》,頁51-53間文字圖說 : 湯銘新參加師友籃球隊,此一籃球隊攝於民國40年。根據湯老師文中自述,以及後來在民國65年,中華民國參加蒙特婁奧運代表團,湯銘新任總幹事,陸炳文時為幹事,得以緊密共處半年,終能綜合瞭解到,湯老師一輩子的籃球生涯,就是一部臺灣籃壇發展史。
話說從頭,從前臺灣在日據時代,是不流行打籃球的,日本好像沒啥人玩籃球,臺灣同胞也不時興。抗日戰爭勝利,臺灣光復,因緣際會,原設於杭州筧橋的空軍軍官學校,由於國共內戰關係,於民國38年遷校,至今高雄市岡山區。民國39年間,空軍官校籃球隊來台北比賽,湯銘新等幾個體育老師,任教於師大、台大、及師大附中的,因為常在一起打球,就買件黃色背心,縫上背號,組支“黃隊”(嗣後易名“師友”)來應戰;另外兩支參賽者,則是台電、與台灣鐵路隊。
時任空軍總司令的周至柔上將,是個標準之籃球迷,天天都會來看球賽。最初四場比賽,湯老師當球員,只打了一場球,另外三場則是,執行裁判任務。那個時候,台灣沒有合格的裁判,湯銘新可是唯一的一個,通過上海市籃球裁判會,考試及格的合格籃球裁判。
民國37年間,大陸上舉行裁判資格考試,湯老師剛20岀頭,便以體專應屆畢業生資格應試。當時有86人報考,僅錄取4人,以第2名通過測驗,因為考第1名的,是聖約翰大學畢業生,英文比湯銘新好些,這才受到剌激,發奮再去補習,學好英語會話,炳公自歎弗如。
上海當時各方面都已很發達,尤為國家體育發展的中心,能在滬上通過裁判測驗,本身水準都是最高的,因此做籃球國際裁判,湯老師遊刃有餘。著作《奧運百週年發展史》,而被稱為“奧林匹克活字典”的湯銘新,曾告訴過陸炳文,一句投籃座右銘,如今常被人引用,不但管用且好用,此即「我現在就已準備好了,不必等到百分百把握,才要開始去掌握時機!如果別人不給我機會,自己先握球待機投籃。」

至於我上大一體育課教師、從打桌球改籃球啟蒙師、東京奧運中華籃球隊教練朱裕厚教授,亦有句最經典之球賽名言:「我們打籃球,不論投籃、或者上籃,還是傳球,得先做些“假動作”,然而到了最後,仍要把球投進籃框,落網也才算數,否則皆做白工,耍花招都沒用。」此言用到選舉,也同樣講的通:「花招百岀再多,造勢活動再大,選票進不了票櫃,候選人票開不出,只在白費工夫,一切均屬枉然。」

識者咸以為:炳公您真是,現代史的庫存版、及紀録片檔案庫、佩服!風華正茂,賽場爭先;千錘百煉,至理名言;因緣具足,投籃得分。如果您陸姓大老,有適當的機會,登高呼籲臺北市民,把球投入籃框,市長票投藍軍6號,再次66大順,萬般安全保送蔣氏進入、臺北市政府的萬安決心,披荊斬棘後,斬將就過關!同胞有萬安,人人都安康;臺北選萬安,大家均平安;市長換萬安,市民皆健康;更有國際觀,世界永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