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上海交通大學123周年校慶日懷想于右任辦學熱

上海交通大學123周年校慶日懷想于右任辦學熱

更新时间:2019-04-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會新聞中心4月8日臺北訊]今天4月8號,上海交通大學123歲生日。從網上朋友圈中,看到很多校友留言,敬祝母校生日快樂;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則是懷想到粥會名賢于右任,百年樹人的辦學,熱忱不減實令人欽佩,事功將永垂史册,然粥賢人生最快樂事,寫字仍排頭一件,不朽于書作品永留傳。

123載之前的1896年,盛懷宣在上海創辦了,我國近代歷史上,中國人自己開辦的、最早的大學“南洋公學”,就是今日上海交通大學的前身。1902年,蔡元培與145名學生因“墨水瓶事件”離開南洋公學,在於右任老師馬相伯等人的支援下,創立了近代國史上,第一所私立大學“震旦公學”。1905年,因法國教會干涉校務,馬相伯率中方教師、與于右任、邵力子等130名學生、脫離了震旦公學,另行成立復旦公學,也就是今日上海復旦大學的前身!震旦公學則在中方師生脫離後,演變成為由法國傳教士控制的教會大學震旦大學。

南洋公學幾經演變遞嬗,與北洋大學堂分分合合,最終分化為今日的上海交通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和臺灣新竹交通大學,還有許多院系,在大陆全國高等院校院系調整中,獨立建校或併入其他院校者,且已多到難以羅列周全。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南京大总统府下設交通部,于右任首任次長代理部务,又與交通部轄下的上海交大,重拾關係而結下不解之緣。大家都知道,于右任乃開國元勳、當代草聖、著名詩人、元老記者、監察之父,卻少有人提到,他一生熱心辦學,還是我國高等教育的奠基人。

再過3天的4月11日,正是于右老140歲誕辰紀念日,兩天前的6號,陸炳文博士才為此事,到他故里的陝西咸陽市三原縣,造訪了于右任紀念館(即將通過審批,升格為于右任書法藝術館),單單在那一個縣裡,他就創辦了一系列的學校,包括民治小學、民治中學、渭北中學、三原工職等;相鄰的西安還有中山軍事學院,鄰近的楊淩另有西北農林專科學校(即今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至於在全大陸範圍內,數一數二的著名高等學府,尚有復旦公學(即今之復旦大學)、中國公學、上海大學等。真可以說,于右任在我國現代教育上,為樹人事業的發展、和優秀人才的培養,曾經作出過重大建樹。

明月入懷,寬厚待人,清廉正直,奉公正己。這四四16個字箴言,誠于右任品格的寫照,他自謂平生無大志,卻身體力行辦學校、辦報紙,衷心為民請命、熱血為國效命,留給後人的盡是,無止境的人生啟迪、和寶貴的精神財富。其影響已遠遠超出陝西,在整個中國大陸,乃至海外華人遍及的地方,尤其是臺灣都備受推崇與懷念。如今在海角一嵎臺灣,于右老不改其志,也不減辦學熱情,陸續創辦了像桃園復旦中學,新竹明新科技大學等,協助創立了如臺北育達商業職業學校,基隆祟右技術學院等,各級私立學校多所,迄今仍如日中天般運行,作育英才始終自得其樂。

近世紀受惠者無以數計,又無以名狀報答于右任,吾等只有藉慶生之名,以粥賢的詩書聯佳品,用來緬懷右老的淑世救國、畢生守正不阿的高尚品格。粥翁仔细端詳着于書,<國家之基礎,在於青年教育>(上海粥友王小璣提供圖檔),陸炳文撫今追昔強調,于右任辦學熱令人欽,奠基“農專.于磚”契永固。

北京粥友寶世華頃配合感賦,《七律.紀念于右任先賢誕辰一百四十周年》,「岸握于章浩歎兮,銘磚再契百年碑。珍藏國寶精靈字,如意長安大夢詩。古道西風顛瘦馬,言歸正傳舉旌旗。恰時右任昆侖壽,立鼎龍涎沸粥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