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右任关门弟子霍松林辞世 霍老一路好走

于右任关门弟子霍松林辞世 霍老一路好走

更新时间:2017-02-11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于右任关门弟子霍松林辞世 霍老一路好走
[李 卫](来源:全球粥会微信公众号 2017/02/11)


就是这一张老旧的签名照片,上下款题有“松林老弟 于右任”字样,回想2009年2月间,我去西安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宿舍,拜谒见到该校终身教授、于右任关门弟子、著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文艺理论家、诗词作家、书法家、当代中国第一部文艺学教科书《文艺学简论》作者、世界汉诗协会荣誉会长、于右任书法收藏研究院荣誉院长霍松林大师时,勾起了霍老的一段美好回忆。世界汉诗协会荣誉顾问、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于书院院长陆炳文,2月10日在台北台大书香园对记者说。

今天我在书上面对同一张翻拍照片,以及与霍老在于右任签名照前、赠送于公题“粥会三年”T恤衫的合影,其间虽说只是8年前光景却恍如隔世,因为粥会名贤于公右老生前,常摆在心中和挂在口中,恒念着“我们西北少见的青年”,也在日前以97高龄安然辞世了,据了解2月2号那天,霍松林走的潇洒自如,我还是要轻声呼唤:请霍老一路上好走。陆炳文仍难掩不舍,沉痛表白悼念之情。

陆总会长在回想中,携于书院副院长刘彬彬等,由陕西省于右任书法研究会领导钟明善、王改民等陪同下往谒,所指的霍松林回忆,则发生于1990年春间,霍老的甘肃同乡和重庆中央大学(后迁至南京)同学冯国璘,从台北辗转寄来一封信,里边就夹带着于公生前签名照,马上装框挂在书房壁间,晨昏必定对着顶礼膜拜。霍松林曾在初见陆炳文时,噙着泪动情地细说恩师情长:

“场景是1946年冬的南京,吾师汪辟疆、卢冀野两位教授,到监察院会见院长于公,当面举荐求学中央大学的霍某,从此幸得右老厚爱,每月由薪俸中取钱供我读书,至今我把于公像供奉在书房,这是一种感恩,恩重如山如关中秦岭华山,这也是一份情,情义深似海恰似台湾海峡”。

陆炳文前为纪念于右任130岁诞辰,明订主题“缅怀右老.吟咏和谐”,广向海内外征集诗词汇成《心和四时春》,并向霍老索求序言题目“恩重如山.情深似海”,文中指出:陆炳文会长是一位有情有义的文化人,几年前为了于公逝世40周年,举办系列雅集活动,再总结印行《景行行止》纪念辑,我引以为傲;稍后的右老办报100周年庆,受邀贡献书作斗方陈展会场,我与有荣焉。如今恩师于公诞辰130周年将届,炳文会长又不落人后,情义相挺,特专程来陕,感于真诚,愿共襄斯举,撰文为序,并诗赞之:“育才办报树新风,帝制推翻气似虹。御侮常萦兴汉梦,阋墙未竟补天功。宜追草圣求标准,永忆诗豪唱大同。欲洒一脸知己泪,玉山极顶拜髯翁”。霍松林大作《右翁百卅周年华诞献诗》。

陆总会长惊闻噩耗,适在丁酉岁上元前,另悉霍老生也肖鸡、逝也鸡年,自是人中龙凤、鹤立鸡群,得享高寿;一旦驾鹤仙归,必去朝久违之师尊,以谢于公深恩也。诸粥贤们开创的人文胜境,势将随着广大粥友继起,坚持不懈而发扬光大。如霍大师九泉有知,当嘉许后学之拙作--似乎颇合尊意乎?故悼以诗句有云:“辛酉凤凰丁酉鹤,人间漫步八轮回。关门弟子朝师去,海峡浪花千朵陪”。

师事于右任的霍松林大师,1921年9月出生在甘肃天水,幼承家学渊源庭训有方,早岁就享“神童”之美誉,中央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初追随于右老供职监察院,1949年跟于公在广州分手,1951年赴陕执教长达70余载,历任西北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西安师范学院讲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名誉院长、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亦兼任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会长,陕西诗词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国际名人传记中心终身研究员、指导委员会副主席,日本明治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及会刊《中国唐代文学研究年鉴》主编等职。

霍老平生主要论著有:《文艺学概论》、《文艺学简论》、《〈西厢记〉简说》、《〈西厢记〉述评》、《李白诗歌鉴赏》、《宋诗三百首评注》、《历代诗精品评注》、《孔颖达诗歌初探》、《〈滹南诗话〉校注》、《〈欧北诗话〉校注》,《诗的形象及其他》、《白居易诗译析》、《文艺散论》、《唐宋名篇品鉴》、《历代好诗诠评》、《唐宋诗文鉴赏举隅》、《唐音阁文集》等30多种;主编《唐代文学研究年鉴(1983-1988年)》(6卷)、《中国古典小说六大名著鉴赏辞典》、《万首唐人绝句校注集评》、《辞赋大辞典》、《中国古代文论名篇说注》、《中国近代文论名篇详注》、《元曲精华》等50余种,著作等身堪称多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