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妈祖忠烈一脉传 神恩浩荡千古扬 * 青笔苔

妈祖忠烈一脉传 神恩浩荡千古扬 * 青笔苔

更新时间:2016-10-02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妈祖忠烈一脉传 神恩浩荡千古扬 * 青笔苔
作为建筑及文物,泉州市泉港区沙格村灵慈宫,可以说是妈祖文化有形载体的一个集中体现,而该村关于妈祖的民俗文化活动也独具特色。每年端午节,沙格都要举行隆重的龙舟赛,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是隆重请出宫中妈祖及诸神神像,以大铜锣开道,绕村巡游一圈,拉开龙舟赛的序幕。在比赛过程中,妈祖及诸神神像要安放在沙堤上,观看整个龙舟赛的过程,香男信女纷纷前来祭拜。
五月正是春夏交替的季节,阳气上升,万物生长,但是各种细菌也跟着繁殖滋生,所以就形成了人们在端午节插艾蒲和赛龙舟的习俗,并附以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和寓意,以此来驱灾避邪,祈求平安。龙舟赛原是为纪念屈原,而在沙格却被融合演化成为妈祖文化的一部分,这是沙格龙舟赛与其它地方所不同的地方,足可见当地人对妈祖崇敬和情感依赖。沙格龙舟赛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在海上举行,而妈祖是庇护一方的海神,她当然要成为这里的主角,而纪念屈原的原本含义却被淡化了。
每年龙舟赛就在沙格村前的海道上举行,以沙格村为主,各镇村组成的数十支队伍整装待发,一声令下,龙舟犹如离弦之箭,参赛健儿挥桨拨浪,舟上鼓点急如雨下,海堤上鼓乐齐鸣,现场观众人山人海,不愧为民俗活动的一大盛事。在沙堤轿中的妈祖静静地观看着精彩的龙舟赛,或许在内心还为龙舟健儿的精彩表演而喝彩。其实,此时的妈祖才是龙舟赛最好的精神裁判。
泉港沿海有一句警语:“航船、走马,无三分生命。”可见,航海人没有健康的体魄和超人的心理素质是不行的,而在妈祖的感召和影响下,沙格人正是通过龙舟赛的形式来提倡体育锻炼,强身健体,成为不怕风黑浪高的“弄潮儿”。这也许就是妈祖文化延伸出来,最为积极的一种现代意义。
早时沙格的龙舟赛和妈祖出巡,则被涂抹上“聚集龙气、扫除孽障”的封建色彩。据传,唐朝以前的沙格还是一片荒坡野地,这里阴气太重,河水泛红,白蚁肆虐,村落几经兴废,就是不成规模。后来经风水先生堪测改造,虽然适于居住,但是人文不振,缺少仕人。至明朝永乐年间,沙格村再次对村居风水进行改造,每年端午节抬请妈祖神像出巡,把妖摩鬼怪抬送出海,并修造龙舟举办龙舟赛,使龙气汇集。赛后,龙舟也被保藏于宫中。
根据前面叙述,沙格的灵慈宫建立于宋朝,祭祀妈祖也是从宋代开始,而妈祖与龙舟赛结合起来,实际上是从明朝开始,至今也已经沿续了五六百年。虽说沙格村龙舟赛的主题含义已经被转移,但是妈祖仁慈爱民与屈原忠贞爱国的精神实质却在这里重叠复合成一种浩然正气,这种浩然正气也构成了一种阳刚之气,满足着沙格村民的精神诉求。
传说,沙格村凭借此次风水改造、和变革后果然是时来运转,人才辈出。该村诸子在圣母庙(灵慈宫)读书时会得到妈祖等神灵指点迷津,学业精进。学子们中举回乡后,第一柱香就要敬奉妈祖。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王忠孝了。王忠孝(1593—1666),泉港区沙格村人,明崇祯元年刘若宰榜举进士,历任户部主事等职,耿直忠诚,业绩显著。然而,王忠孝并没有得到昏庸无能的崇祯皇帝的信任和重用,后遭阉党余孽邓希诏陷害入狱,出狱后潜心研学,著作等身。后被南明小朝廷再启用,没所作为。处于明朝未年乱世的王忠孝虽有满腹韬略,报国忠心,但却壮志难酬,仕途坎坷。据说,王忠孝少时曾经在圣母庙中读书,由于宫中灯光暗淡,妈祖就让他的双肩发光,照亮他读书。
然而,就是这个妈祖曾经神佑过的王忠孝,因其后来竭力襄助郑成功抗清复明,给清王朝带来了不少烦心事,也给沙格妈祖庙带了灾难。
明未清初,清王朝为割断郑成功与福建沿海群众联系,强迫群众迁界,造成民生惨淡,村落凋敝。而沙格村因为是王忠孝的家乡,也屡遭清兵洗劫,妈祖庙也遭到严重破坏。
王忠孝为明朝尽忠,这是他的民族气节所在,他的这种民族气节,也并未违背妈祖忠烈思想的精髓。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尽忠爱国的他却阻挡不了明王朝被清王朝代替的历史脚步。
从一个个体到另一个个体,从一个正义到另一个正义,妈祖总是在拯难救济,匡扶正义。她在默默地帮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或许这就是妈祖神恩浩荡的体现,就是妈祖思想的宽容博大所在,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人们总是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精神的寄托和灵魂的皈依。多少年来,妈祖已经成为中国联接世界乡亲的坚韧纽带,目前更是情系两岸同胞的连心桥。

自从妈祖诞生以来,只有不断更换的朝代,而永远不变的是妈祖的精神,只有不断更换的思想主义,而永远不变的是人们对妈祖的信仰和崇敬。在今天妈祖的思想文化,应该被赋予新的含义,妈祖思想的民主成份,应该得到提倡和弘扬,为构建和谐社会、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发挥应有作用。(来源:青笔苔的博客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