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华粥会将军书画院专谒南岳国民革命军忠烈祠

中华粥会将军书画院专谒南岳国民革命军忠烈祠

更新时间:2016-09-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中华粥会将军书画院专谒南岳衡山国民革命军忠烈祠

(来源:中华诗词论坛 2016/09/25)

敬向抗日阵亡将士(内两百四十五位阵亡将军中,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在列)致祭仪式:
一、
典礼开始。
二、全体肃立。
三、
主祭者就位(请丁之发上将就位)。
四、
陪祭者就位(请刘达运中将、王诣典中将、李铁仓中将、唐健风理事长就位)。
五、
与祭者就位。六、宣读祭文。
「维中华民国一零四年、公元二零一五年十月卄日,和平女神妈祖羽化升天得道日(岁次乙未九月初九)前夕,亦即海峡两岸双百老将军书画展联合开幕典礼前一天,中华民国陆军上将丁之发,亲率台湾中华粥会将军书画院同仁参展代表团一行卄人,为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双七十周年,专谒大陆湖南南岳衡山国民革命军忠烈祠,恭立于抗日阵亡将士总神位之前,敬向国民革命军全体阵亡将士,供奉心香一瓣,并献花圈一座,谨以肃穆之情,哀哉致祭灵右,文曰:                                                        
“呜呼英烈,为国而死。捐躯沙埸,率皆人子。
牺牲百万,皆伤心史。不忍卒书,待徐历指。
今所欲言,只有两使:一曰尽忠,再曰守誓。
亮节高风,首推明志。抗战八年,咨尔多士。
吾等后生,均图报时。有生之日,恒念彼世。
生作干城,故仍雄师。躯壳虽隳,灵则未逝。
英灵不泯,精神如斯。八月八日,父亲节赐。
   
[注1]
烈士少点,胜利快至。
[注2]
此时公奠,断非一次。尚飨!” 」
宣读完毕。
七、
主祭者向国民革命军全体阵亡将士之灵献花。
八、
主祭者率全体代表向国民革命军全体阵亡将士之灵行三鞠躬礼(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九、
公祭礼成。
十、
击掌合十。

[注1]1945年8月8日,正值我国对日抗战达到白热化,上海部份爱国人士如吴稚晖、李石曾、潘公展、杜月笙等人,看到日本人猖獗狂妄、环境恶劣,守军死伤无数,非为父之子,即人子之父,为了激励全国同胞奋发图强、团结力量,以期早日打败日寇,兼有意味八年抗战的最終胜利,多多少少拜「父亲节」所赐。于是发起「父亲节」来颂扬、来纪念在战场上为国捐躯的父亲们;再者由于「八八」和爸爸音韵相近,并且从字形上将「八八」二字连缀后,正如同一个「父」字。所以「父亲节」订在每年八月八日,俗称「八八节」或「爸爸节」,特别好记又饶富意义。

[注2]南岳忠烈祠最主要的建筑是享堂神殿,殿门正上悬匾额“忠烈祠” 一方,乃由抗战期间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委员长所题写,他在题字时留下伏笔,将“忠烈祠”的“烈”字,左上偏旁“歹”, 刻意少写了一点,寓有“烈士少一点,胜利快一点”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