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华人头条网:衡山中华诗词吟诵会 陆炳文笑谈“1914”

华人头条网:衡山中华诗词吟诵会 陆炳文笑谈“1914”

更新时间:2016-09-26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华人头条网:衡山中华诗词吟诵会 陆炳文笑谈“1914”

(来源:华人头条网 2016/09/25)


记者 李卫国 第“世界汉诗协会2016工作年会暨东方诗风论坛衡山诗会”的的娱兴文艺节目,第三届中华诗词吟诵音乐会,两岸诗友衡阳首次联谊晚会,9月24日在湖南衡阳市举行,晚会特别安排了“陆炳文笑谈1914”,什么叫做“1914”?颇为令人好奇,一直等到世界汉诗协会荣誉顾问、台湾地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被请上台, 当众吟诵集句,方才解开谜底,原来如此如诗有云:“一包米煮粥飘香,九块泥巴五谷昌。十四年来扬汉帜,相逢寿岳共翱翔”。

至于什么又是一包米?九块泥?十四年?只有让当事人陆炳文台上细说分明。原来在2014年年和2015年的6月中旬,两次代表台湾地区参加海峡论坛的他,先后有两次机会向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致送结缘品,分别就是一包米和九块泥为礼,前后都当面诠释其中寓意,无非均为“两岸一家亲”、进而成为“两岸一家人”。

陆炳文说:这一包台湾池上米,量不多,非得加上大陆米,合煮熬成一锅粥,水米交融,才叫做粥,分不出台湾米大陆米,也才叫粥糜,否则只能称之为泡饭,完全无非体现粥的融合、与“大家一锅粥”的和谐,此即具有包容特色的“两岸一家亲”。

至于九块泥的说法,陆炳文强调的是,这些来自海峡两岸九个地方的泥巴,一经掺和在一起,实在已经分不出来,那一份来自那个地方,正如“你侬我侬”歌词所谓,从此以后,你的泥中有我,我的泥中有你,而不再分你我,自然而然成为”两岸一家人”。

晚会被邀请上台压轴演讲的陆炳文,话题一转便进入主题,表示世界汉诗协会成的14年以来,在团结海内外华人生活圈,共同保护并宏扬中华优良的、传统诗词文化工作上,似乎是做到了这一点,世界汉诗一家亲、汉诗协会一家人,值得大家为自己来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