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闽台同名村唱和,两岸同罐米掺合,合和解九二共识

闽台同名村唱和,两岸同罐米掺合,合和解九二共识

更新时间:2016-06-07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现场的诸位宗亲、乡亲、道亲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代表台湾的承办方、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向本次同名村论坛及交流活动,在此成功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参会的两岸朋友表示欢迎。我原本要讲的话题,自定义为《台闽同名村广纳“三亲”成就两岸一家亲》,结语强调「闽台同名村唱和,两岸同罐米掺合,合和解九二共识」,如今觉得后者反而简单明了,直接了当点出我讲话的主题,因此有必要图解一下同名村。

或许我还是在座,最早研究这一方面、关于中华姓氏宗祠谱牒的学问,并从事田野调查实务的台湾人,上个世纪70年代已经开始,投身于广播电视、报章杂志、专门著作,发表过相当数量的相关数据,所以也有义务利用今天的场合,在学理上替同名村下个定义,共同为中华文化的宏扬光大、为中华神州的一统大业,铺设一条光明的两岸合和大道。

根据实地考察,广义的同名村,是有3种型态的聚落、村镇、和马路街道:包括了狭义的同名村、同宗村、以及同道村,但在3年多以前,初次公开讨论时,为方便推广起见,多以“同宗同名村”表达,或以“同名(同宗)村”表示,甚至简称“同名村”概括一切。实际上,这当中的涵义,相异其趣,迥然不同,现在分别叙述如下:

其一、同宗村,指的是“冠姓地名”,建立在血缘关系上,彼此互称宗亲。例如,在座来自台湾彰化大村乡赖厝的赖宗烟将军,原乡在福建漳州平和县心田村赖厝,回乡寻根探源时遇上了宗亲,同宗村赖姓异地相见欢已溢于言表。

其二、同名村,指的是“冠籍地名”,建立在地缘关系上,相互称呼乡亲。有如,另一位台湾同来的花莲粥会原总干事徐宏荣,始迁地南投市的诏安寮,徐氏开基祖谱名旦,神主牌可以对接到漳州诏安,两地乡亲初见面就格外亲切。

其三、同俗村、亦即同信村、同道村,指的是“俗信地名”,建立在信缘、神缘关系上,举凡相同理念信仰、民间俗信的人,互相尊称道亲,其中如同孙中山信徒,尊崇中山博爱和平思想,结伴同行各地的中山路,追寻天下为公大道;又如和平女神妈祖善男信女,信奉天上圣母精神,同拜各地的天后宫,效法闻声救苦大爱;再如妇幼保护神陈靖姑信众,同谒古田祖庙以外的各地宫庙,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他如谒庙参拜保生大帝、清水祖师、开漳圣王、延平郡王诸神祗,无一不是台闽神缘凝聚地缘、血缘之亲缘的“阿同”连接,均为再自然不过的同道村现象。

由此可见,地名不同者,也有可能是同名村;地名相同者,却有可能不是同名村。举例来说,上杭的古田镇,与宁德的古田县,两地并没有任何关联性,这两个同名古田的地方,就不能算是同名村镇范畴。

整个来讲,以上同宗村、同名村、及同俗村,合称之同名同宗村、或谓同名(同宗)村,更深一层的内涵,正如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去年在「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同宗村交流座谈会”」所讲的恰似同根村、同心村,藉由广纳“三亲”:宗亲、乡亲、道亲,成就两岸一家亲、走向两岸一家的具体表现。这不也就是我在1982年,首回于台北的国史馆演讲,面对研究地方史志的学者专家,提出「台湾与大陆一体关系」的实践行动,目标对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扩大影响,壮大声势,合众一心,同圆中国梦,而戮力以赴。

为此我特地准备了一份信物,德化瓷葫芦形猴面粥米罐,采用今岁猴年台北灯节,主灯灵猿祈愿独特造型,配上葫芦传统代表“福禄”,罐身釉里金字“妈祖福安”,则请爱国诗人余光中书写,罐内装填两岸生产的精米,寓意台湾与大陆的血脉相连,亦有共促国族统一的美好祝愿在内。现在敬赠给本次活动的大陆合办方,见证「闽台同名村唱和,两岸同罐米掺合,合和解九二共识」,坚定无比之信念长存。

(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总会长、孙中山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台湾妈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陆炳文,2016年6月12日在「第八届海峡论坛“两岸同名同宗村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