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APEC晚宴 萧万长、习近平、欧巴马交谈

APEC晚宴 萧万长、习近平、欧巴马交谈

更新时间:2015-11-19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亚太经合会APEC,今天(19日)上午举行领袖闭门会议,各国领袖同意,将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而我国代表萧万长,在昨天(18日)的晚宴上,难得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美国总统欧巴马,围成1个小圈圈,进行短暂对话,而这也是美、中、台,3地领袖代表,首度在国际场合被媒体拍到,热络互动。

亚太经合会各国领袖,19日照例排排站,准备大合照。

不过,18日,峰会晚宴前的这画面,恐怕更精彩,同样穿着菲律宾传统服饰巴龙,塔加拉装的台湾代表萧万长,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美国总统欧巴马,为成了1个小圈圈,热络交谈,这不但是两岸领导高层,在马习会后,首度于国际场合碰面,更是美、中、台3地领袖代表被媒体第1次拍到在国际场合上,公开交谈。

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敬亚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敬友谊与伙伴关系,让我们经贸关系更紧密的同时,也一边解决我们共有的问题,透过APEC,敬我们将富于机会的未来,敬没有人会被遗忘的未来,我们菲律宾土话此时会说,万岁。」

东道主、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话说的漂亮,但其实,亚太经合会,与会各国可是各有盘算,不只因为南海争议,关系紧张不说,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的美国,与狂打「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中国,更是明的暗的,台上台下,较劲不断。
美国总统欧巴马:「TPP也帮忙写下了21世纪,全国贸易的规则,它是有史以来最高标准的贸易协议,也是最先进的贸易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我们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为期2天的APEC,2015年的主题是与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的相关议题,及亚太地区整体持续经济成长,不过,显然这议题并不是所有人都买单,19日场外大街上就聚集大批示威民众,怒吼抗议,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马尼拉镇暴警察甚至祭出强力水柱响应,所幸截至目前为止,并未传出重大伤亡。(2015-11-19民视新闻综合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