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萧万长习近平欧巴马首度在镜头前短暂对话

萧万长习近平欧巴马首度在镜头前短暂对话

更新时间:2015-11-19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前副总统萧万长(右)18日亚太经济合作(APEC)经济领袖会议后,出席主办国晚宴,席间与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左)交谈。(翻摄APEC大会转播画面)
(粥会新闻中心讯)综合外电报导:美中台三地领袖代表:美国总统欧巴马、中国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和我前副总统萧万长,18日亚太经济合作(APEC)经济领袖会议后,出席主办国菲律宾的晚宴中,首度在公众面前相互对话。其中,萧万长和习近平两位,亲切地单独交谈时逾5分钟,而自然成为APEC另类「萧习会」,国内外媒体都翻摄了APEC大会,新闻组所提供的此一精彩画面;席间,欧巴马也曾加入短暂对话,可惜并没有捕捉到历史性镜头,留住萧习欧三人世纪首会的剎那,经典照片付之阙如而令人稍感遗憾。
复据外电进一步指出:APEC领袖峰会原先只有九大看点,均为经济事务方面相关的重大课题,擦枪走火的议题则有二:即南海争端与反恐问题,至于萧习欧三巨头首度在镜头前短暂对话,此一话题留影竟失之交臂,而画面迄今尚付之阙如,完全是一场可预见、却纯属意外的演出。
标题《APEC领袖晚宴 萧习自然交谈逾5分钟》,[中央社]马尼拉18日电称:前副总统萧万长今晚在APEC晚宴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3人自然互动,其中「萧习」两人单独会谈至少超过5分钟。
在菲律宾马尼拉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今明两天进入经济领袖会议,总统马英九敦请萧万长为领袖代表前往参加,今晚约8时30分在欢迎晚宴时,萧万长与夫人朱俶贤手牵手一起在第14位进场,陆续与日本首相安倍、习近平及奥巴马交谈。
在这几位领袖中,萧万长先与安倍交谈逾3分钟,交谈时安倍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另奥巴马最后进场时,则与前一位进场的习近平握手致意,此时萧万长也加入,形成3位领袖一起交谈的历史画面。随后萧习2人单独交谈,时间至少超过5分钟,是习近平交谈时间最长的会员国。此后,领袖在拍摄着菲律宾国服大合影,今年菲律宾的国服是由菠萝纤维制成的白色「塔加洛装」。
[联合报]采访团改以《萧万长习近平欧巴马首度在镜头前短暂对话》为题说:「马习会」后,我参加亚太经合会(APEC)马尼拉年会的领袖代表萧万长,昨18日在领袖国宴上,与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交谈长达五分钟以上,形成另类「萧习会」;随后美国总统欧巴马也一度加入对话,美中台三地领袖代表首度在镜头前短暂对话。
昨天晚宴,习近平与欧巴马被安排在最后二位进场,原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谈话的萧万长,在习进入会场后,两人开始交谈,时间长达五分钟以上。
今年主办APEC年会的菲律宾,选在马尼拉填海新区亚洲购物中心体育馆举行APEC领袖国宴,廿一位会员国领袖与目前争取加入APEC的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穿着菲国准备的白色「塔加洛装」进场。
由于巴黎恐怖攻击阴影,菲律宾为做好维安工作,将马尼拉市区重要干道净空,国际媒体只能在体育馆一楼拍摄各国领袖进场画面,二楼宴会场各国领袖的寒暄画面,只能透过大会转播。
萧万长昨天下午出席「经济领袖与企业咨询委员会代表对话」,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并肩进入会场,会后分组对话前,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主动与萧握手。
傍晚国宴上,萧万长与夫人朱俶贤被安排在第十四位进场,萧进场后与安倍晋三寒暄,等到习近平进场后,萧、习便开始交谈。跟在习后头进场的欧巴马,似乎也意识到这是「马习会」后,两岸领导人首次在国际场合碰面,随即加入萧习二人对话。这也是美中台三方领袖代表在国际场合首度短暂对话。
欧巴马加入谈话后,萧身边的英文口译随即趋前准备协助翻译,萧却做出手势,示意口译不用上来;后来欧巴马转身,向其他国家领袖寒暄,萧习两人又继续闲聊,时间从八点卅三分到八点卅九分。


习近平与欧巴马二位,甫从土耳其G20工业国高峰会赶来马尼拉,今年APEC峰会,都少了第一夫人的陪伴。萧万长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一起,步入企业领袖高峰会会场,两人边走边聊,表情轻松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