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除非彗星撞地球… 柯P:明年必政党轮替

除非彗星撞地球… 柯P:明年必政党轮替

更新时间:2015-09-14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中国时报【张潼╱台北报导】
明年大选会不会变天?台北市长柯文哲以笃定语气强调,2016一定会有第三次政党轮替,「除非彗星撞地球,不然很难改变!」针对新兴的第三势力,柯直言绝大多数可能会失败,但还是要鼓励,因为不做就完全没机会,要有勇气航向不可知的未来。
第三势力 多数会失败
柯文哲昨与社会民主党召集人、大安区立委参选人范云,以及台湾研究会创办人黄煌雄以「从历史观点谈新兴政治力量」为题座谈,柯先以1990年也有百合学运为例,指当时的诉求很清楚,包括解严、废除万年国会、要求明确的政治改革时间表等。
柯文哲认为,这些累积下来的能量就像核能,若控制得好,可以作为发电厂,若没有控制,就变成核子弹。当年李登辉总统把学生请进总统府,有效把能量转换到对的轨道,并有了后来的市长、省长、总统直选,让1990年至2000年间成为民主化的时期,可说是台湾的「宁静革命」。
社运能量 须控制得宜
反观去年太阳花学运,柯直言,最大差别在于马英九总统没办法引导社会力量、没办法解决问题,「他不要制造问题就阿弥陀佛了。」因为人民的力量从洪仲丘事件、太阳花、九合一大选以来一直在累积,他认为,明年一定会有第三次政党轮替,而且除非彗星撞地球,不然很难改变。
柯说,人家都说失败为成功之母,其实「成功也是失败之母」。国民党过去选举时弄出兴票案、宇昌案,以为成功击败宋楚瑜与蔡英文,食髓知味,去年九合一就失效了,「2016选举会让民进党太easy了,反而没有磨练机会。」
针对新兴政治力量,柯文哲说,就算有新产品,也要看环境允不允许,虽然新兴的第三势力绝大多数可能会失败,但还是要鼓励,不做就完全没机会,要有勇气航向不可知的未来;对两大党,若不在同样招牌下做些内容改变,也会像恐龙一样,会消失的。
出席国庆?要再想想看
柯文哲昨早被问到是否出席今年国庆典礼时,称要回去想想看,(媒体)不要老是问一些他不想回答的问题,一去国庆,人家都在注意他有没有跟谁握手、有没有对谁微笑、或是笑了多久等问题,有点动辄得咎,让人很害怕。(来源:中时电子报2015/09/14)


[编按]针对明年台湾头等大事,领导人选举这一件事来说,当今国民党恐早已无心恋战,柱柱姊则是毫无奥援下苦战,小英乐得轻松而打假选战,国人同胞似也事不关己;大陆当局谅有心理准备,最坏打算就是会「天摇地动」,那恐怕跟「彗星撞地球」,结果几乎是相差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