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马英九出示日本降书: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

马英九出示日本降书: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

更新时间:2015-09-10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中评社台北9月9日电(记者倪鸿祥)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军史馆纪念抗战胜利及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特展,接连出示《马关条约》、东京湾《日本降书》以及南京《日本降书》三分影本,藉以连结大陆与台湾对日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关联,他还特别提醒,出示降书是因为南京《日本降书》就是今天签字,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

  马英九上午先到三军军官俱乐部出席《中国抗日战争真相》(增修版)新书发表暨学术论坛,接着再步行到相邻的军史馆参观纪念特展,当他结束在军史馆的活动时,媒体询问,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正在三官俱乐部出席学术论坛开幕式,要不要去见连战,马英九未予回应直接搭车离去。

  受限场地限制,马英九抵达军史馆时只能在“入口意象区”发表简短致词,进入展区参观只有官方摄影、媒体代表随行拍摄,其他大批媒体退到军史馆外等候,他在致词时接连示1895年4月17日签订的《马关条约》、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军舰上的《日本降书》,以及1945年9月9日在南京《日本降书》三分影本。

  马英九参观完毕步出军史馆时,刻意停下脚步再次拿出东京受降书和南京受降书让媒体拍摄;他强调今天就是南京降书签字日,“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台湾光复”。

  他在军史馆致词时表示,东京湾受降后,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将军第一号命令要求中国战区除中国大陆部分还包括台湾、越南,由中华民国国军受降。受降时间很短、意义很大,不只赢得8年抗战胜利,也可说是从1895年台湾割让、日本侵华以来的一次总结算。

  他指出,日本降书对台湾特别重要,因为降书中接受波茨坦公告内容;波茨坦公告是向日本喊话的最后通牒,要日本无条件投降;波茨坦公告提及,开罗宣言的条件必须实施;开罗宣言中提到“盟国开会目的,是要让日本窃自中国所有领土,例如东三省、台湾和澎湖归还中华民国”,

  马英九强调,有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及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日本降书,所有签字国都受约束。中华民国接收台湾后,立刻行使主权,不必等签合约才行使主权,就是因已有日本降书,依据不只包括麦克阿瑟第一号命令,还有这些战时文件。(来源:中评社 201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