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相关信息 > 马英九呼吁大陆善待曾经参与抗战的老兵

马英九呼吁大陆善待曾经参与抗战的老兵

更新时间:2015-09-09 来源: 发布:站长 浏览:

马英九总统今(9)日上午前往「国军历史文物馆」出席「从战争到和平-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特展」,除说明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70周年的历史意义,并再次呼吁中国大陆善待曾经参与抗战的国军老兵。
  总统致词表示,70年前的今日,中华民国在南京中央陆军官校旧址大礼堂,举行由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上将,接受日本驻华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的受降典礼。当时整个中国战区除了东北以外,其余分为15个受降区,受降期间约为2周,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不仅代表我国赢得抗战胜利,且系自1895年台湾割让、日本侵华以来,「一次总结算的过程」。
  总统提到,他20多年前到「国军历史文物馆」参观抗日史料展览时,曾被一组刀具的对比给深深打动。一边是我国农民生锈的大刀,另一边则是日军闪闪发亮的武士刀,而大刀与武士刀的对比,象征农业社会的中国迎战训练精良、武器先进的日本,国力差距之悬殊、八年抗战之艰苦,不证自明。
  总统也以中日海军为例说明双方实力悬殊。抗战时期,日本海军船舰大约共有114万吨,我国海军不过才7万吨。为了阻碍日军,我国海军只能忍痛自沉舰艇,且在没有布雷船舰的情形下,派遣官兵手动布雷,阻挡日军。总统说,对日抗战一开始在毫无胜算的情况下,我国仍坚持奋战,否则「中国就会灭亡,中华民国就没有希望。」
  总统也现场展示《日本降书》与《马关条约》两份文件,并指出,清廷与日本在1895年签署《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澎湖列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而《日本降书》则是日本与盟军在1945年所共同签署,「这一份降书对台湾特别重要」。历史上,1943年所公布的《开罗宣言》,其中明定「日本窃自中国的领土,如东北四省、台湾与澎湖列岛,必须归还中华民国」,并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1945年,中华民国与美国、英国也共同发布《波茨坦公告》再度向日本招降,其中第8条也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须实施」。同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战舰上签署《日本降书》,正式向盟军无条件投降,而其中第1段与第6段也明文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内容。
  总统表示,综上而言,《开罗宣言》被《波茨坦公告》第8条吸收、《日本降书》第1段与第6段又明文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内容,因此,这三项法律文件已经成为国际条约,所有签署的国家都受到约束,而日军也向我国军投降,此后中华民国便在台湾行使主权。政府的依据不仅是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将军所发布的第一号命令,更重要的是《日本降书》、《波茨坦公告》与《开罗宣言》等战时国际法律文件。
  提及台湾光复,总统告诉与会者,民国35年,陈仪在台北公会堂(现今的台北中山堂)接受台湾总督安藤利吉投降的来年,台湾就由丘念台、林献堂等人前往大陆肯定国民政府光复台湾的成就。此后,中华民国在台湾回复国民的中华民国公民身分、行使主权以及办理选举,绝对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
  总统谈到,近来,部分人士认为当时国民政府没有光复台湾,仅仅只是军事占领,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对于台湾与中华民国的法理地位,国内有少数人虽有不同的看法,但还是应该回归国际条约与正确的史实才是。
  总统强调,他向来重视抗战史实,于台北市长任内,曾出席40多场纪念抗战的相关活动,而今(104)年也已陆续出席了30多场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希望藉此让年轻人了解我国抗战的历史;事实上,今年7月4日政府亦举办「国防战力展示」,表扬参战先进,缅怀抗战历史;而为了感谢曾参与我国对日抗战的海内外将士,从今年7月起,政府也开始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到目前为止,业已发送6,600多枚,其中大陆地区也已发放了402枚,不仅获得热烈回响,也证明我国颁发「抗战胜利纪念章」是真正纪念历史,绝对没有地域以及党派之别,即使是共军,只要确曾参与抗战,政府都会颁发。
  总统说,相比之下,许多过去曾经参加抗战,如今留在大陆的国军老兵却受到悲惨的待遇。举例而言,日前媒体报导抗战老兵赵振英的故事,都可证明渠等为抗战牺牲奉献,却因曾参与国共战争,而受到中共的歧视与迫害。总统并再次呼吁中共善待这些曾参与抗战的老兵,让渠等能在光荣与安全的情形下安享晚年。
  随后,总统在总统府秘书长曾永权、国安会秘书长高华柱及国防部部长高广圻等人陪同下,参观「八年艰苦抗战」暨「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展区。(来源:总统府官网 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