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双鱼效应”跃进西安书院门于馆

陆炳文“双鱼效应”跃进西安书院门于馆

更新时间:2012-05-24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粥会新闻中心讯)双鱼座的本会总会长陆炳文,日前又把双鱼效应发挥得淋漓尽致,将当代两位大师级的著名诗人:于右任及余光中(于、余姓字,音同鱼)和谐风釆及其旷代诗作,跨海大跃进洄游到华夏古都书院门,唱响了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唱遍了西安大街小巷,唱绝了中华古典与现代诗书合奏曲。

 

世界博物馆日翌日、西安旅游节当天,19号上午,配合年度恒例活动《忆长安‧话乡愁》的开跑,于馆正式挂牌开馆,并宣告对外开放;简单隆重仪式中,文学大师余光中、陕西省政协两位副主席王晓安及李晓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山、与于馆馆长于大方,在名誉馆长陆炳文同一号令下,6人齐心协力,揭开红色布幔后,露出古铜色馆名牌,从今以后,大家将一起来擦亮这块新招牌,开启名人双鱼效应新舞台,启动陕台文化交流新纪元,也希望带动两岸关系发展新风潮。

 

书院门早已是西安大名片,仿古一条街不过百来米,却承载着中国书法五千年的精华。街的这头门牌52号为于馆,右老晚年诗里《思念内子高仲林》常住的地方;那一头西安碑林博物馆,即于右任捐碑兴建成的书法史库;街道两旁店家摆满文房四宝,客商均来自海内外各地。套用余光中的话「《乡愁》是我的一张名片,因为太大了,把我的脸遮住了」,同样的情形是,书院门这张名片也大了些,以至把于馆的门面给遮住大半。

 

陆炳文在主持揭牌仪式致词时,就帮大家揭开了于馆的面纱,「于馆并不神秘,只是低调而已,一直以来皆如此。这里旧门牌原为20号、32号,始建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叶,系由于右任(字伯循)二弟于孝先(字伯行)购入,作为全家住宅自用,右老回乡偶尔会住上一阵子;但从1937年起,于右任妻子高仲林带着长女于芝秀就常住于此,直到两位终老往生,母子的起居乃至后事,全是于馆长的母亲在料理。

 

2002年,于大方、大平昆仲的父母亲,实即右老之侄于隆、张英夫妇二人,在中央及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开始故居的筹备复建;2007年,完成部分复建工程,我粥会便与于馆、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首次合作,在西安亮宝楼开办了《于右任书法精品暨海峡两岸当代书画名家作品联展》;2009年,于右任诞辰130周年纪念之际,同时间落成启用,我会又在省美术博物馆,合办《于右任书法真迹展暨国际书画邀请展》。

 

「因此之故,我是最了解这段惨淡经营建馆的人,也是唯一跑遍海内外所有于会场子的人,当之无愧是最有资格替于馆代言的人。我还要揭露两个秘密:其一发生在右老生前寄居地,台北青田街7号、9号日式宅院里,写诗多首怀念居住书院门旧宅的爱妻,80岁生日却快乐不起来,老伴不在身边,伴着他的是故乡三原特产石子馍,以及用粥汁、泪水沾墨写下的《敬天爱人》四字,而天人永隔前于桌历上,我馆珍藏的硬笔真迹,所记遗命诗《望大陆》,才得句『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永不能忘。』我想于右任西望的大陆,想哭不想忘的大陆,应该就是故国神州,亦应为多年可望不可见的结发妻。

 

「另一亇场景拉回今天西安的我馆,后门一旁放置的那块大青石,夫人高仲林在世的最后几年,每天大清早梳洗完毕,一定整装端坐其上,木讷地面向东方,遥望在台湾的世纪巨人,仰望4000米高的玉山巅,我胆敢取其名为“望夫石”;刚才还请余光中大师坐在石头上,感受一下两大爱国诗人的交会点,感应一回双鱼效应共鸣的交响诗。

 

「最后,我必湏代表于馆,谢谢余大师伉俪,王主席,李主席,张主席,区管委会主任强晓安,市文物局局长郑育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处长杨居礼等领导嘉宾的赏临;感谢书院门的街坊邻居们,多年来对我馆的关照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