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著名诗人余光中在万邦书城与读者座谈

著名诗人余光中在万邦书城与读者座谈

更新时间:2012-05-22 来源: 发布:管理人 浏览:

518,被称为乡愁诗人的台湾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余光中教授及其夫人范我存教授,来到西安万邦图书城与读者见面,同行的有台湾文联主席、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名誉馆长陆炳文,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馆长于大方等。

 

余光中1952年毕业于台大外文系,诗歌、散文、评论、翻译皆精,堪称文学大师。余光中的诗歌在大陆认知度很高,入选中学课本的一首《乡愁》,深深地影响了三代人。座谈中,余光中谈到与长安的缘分,从李白、杜甫、王维谈到玄奘,别开生面,并向读者讲述了自己的诗样人生经历。(来源:陕西日报 2012520日)

 

【编按】18号上午,一场名为“大师与读者见面会”的约集,在小寨万邦书城读者沙龙举行,余光中、范我存与陆炳文,三位岁数加起来230开外的文化人对话,格外引人关注;而教授与现场230多名粉丝的祖孙三代间互动,尤其令人注目。

 

40年前,余光中那一首名诗《乡愁》,写的是海峡两岸的昨天,写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40年后,余教授跨越一湾海峡,今天首度回到自己祖地,回归了「高阳余氏」发源地陕西,前后时空都不一样,心境自然大不相同。陆炳文借用诗人旧句,改成新语揣摩那种两样情,“陕台交流日,乡愁自解时;海峡隔两岸,不阻浪子归”。

 

陆主席进一步也对自己既是散文家,又是宋朝爱国诗人陆游后裔却不会写诗,作了解释,「诗学比较形而上,欲传其情者写诗;散文就务实多了,欲叙其事者作散文。散文与诗同样写得好,作品质量都甚可观的作家并不多见,教授是少之又少的几位」。

 

「《乡愁》这首诗,我只用几分钟就写好了。虽然写作的时间很短,但这种乡愁的感觉,在心里已经郁积20多年了」。自喻为浪子的余光中,回忆当年写作《乡愁》时的情境,至今犹感慨不已,「没想到引起很多共鸣,进入南洋多国的教科书,王洛宾也为它谱过曲,还有人谱了苏州评弹。《乡愁四韵》还被罗大佑写成了流行歌曲」。

 

陆炳文21号作了估算,余光中数以千计诗作不去算它,光是一首《乡愁》的读者当以万计,单就在陕这5天旅次所面会教授的粉丝,即有省政府副秘书长孟建国,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忆长安,话乡愁”文人雅集女主持人孙维,离休老将军夏铭智之孙,机场柜台人员及边防军人等,至于大中学生拥有广大年轻读者群,人数之多更不在话下。

 

这群粉丝仰慕大师的感情被转移到爱国爱乡上,这种家国情怀的感伤,又被诗和散文作者移用到作品中,刻骨铭心,感人肺腑,首功必须记在余光中名下,首选回报必为签名或题字。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每每都会遇到大师的仰慕者索取签字,仅以“大师签书大方送” 这项活动为例,就送出3种共60本,若是只签名就多到不计其数,题字者也所在多有,内容尤饶兴味。

 

例如,大陆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散文刊物-《美文》杂志,是由知名文学家贾平凹老师主编,20日指派执行编辑、西安晚报文字记者贾妍,求见余光中约稿时曾转述,「老师是您的忠实读者,我也想请余大师为晚报读者题亇词」;余光中不假思索,遂信笔题写下「回首千年古都事,一切消息岂嫌晚」。

 

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月刊由北京派记者入陕,锁定近期封面人物正是余光中,随行采访途中,亦要求得到题字,余大师没有差别待遇,毫不考虑便得句「人物皆环球,西风转东风」。类此下笔成章,又都很经典之词,实在不胜枚举,俱见余光中国学底子之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