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中華固有傳統藝術復興基地 台灣媽祖俗信文化再興聖地

中華固有傳統藝術復興基地 台灣媽祖俗信文化再興聖地

更新时间:2023-04-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中華固有傳統藝術復興基地 台灣媽祖俗信文化再興聖地

















蔣經國先生113歲誕辰紀念日,4月27日在台北市同安街湄州祖廟臺灣行宮,盛大舉行活動之前吉時良辰,陸炳文便提早預告旨在:彰顯中華固有傳統藝術復興基地、表彰台灣媽祖俗信文化再興聖地!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創辦人、全球粥會總會長陸炳文博士,今(29日指岀:此一活動也就在臺北市莆仙同鄉會興安會館,召開的中華復興藝術研究會第一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會員書畫聯展;對於在此會展,絕非某人失言,因陋就簡、因循守舊,而係莊嚴神聖,因地制宜、因緣際會。會址展場實即天上聖母、媽祖湄州祖廟臺灣行宮,為此還必須感謝莆仙同鄉會總幹事、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榮譽主任黃逸耕,樂於提供場地結緣,十方如意吉祥殊勝!
當天會議和展覽開幕儀式,由頒授兩份聘書揭開序幕,中國青年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先向95高齡的復興藝術研究會理事長李可梅,聘為救國團藝術文化首席顧問,再頒發該會副理事長李德珍藝術文化大使,父女同獲授予榮譽職,李府雙喜臨門而殊榮。
葛主任接著致詞說:今天4月27號,是救國團老主任、蔣前總統經國先生,113歲誕辰紀念日;71載之前的1952年8月1日,在今北投復興崗上設立籌辦處,比這一個空間還小的會議室,同年10月31日,才在台北市中山堂舉行成立大會,經國先生乃首位主任,任期自1952年10月31日至1973年5月3日,在座很多人都參加過團康、或寒暑假青年營隊活動、團務社會青年服務工作。
是日陸博士受邀,代表嘉賓講話稱:讓我講兩個鮮為人知,關於經國先生小故事。其一、救國團老主任生前,1960年9月,透過早年留俄同學、莫斯科中山大學王新衡,向粥會名賢高逸鴻,傳達想學中國畫事,旋即便入蘭香館高大師門下,高師母龔書綿在2021年9月28日教師節,在該館二樓内室,最後一次約見我,回憶經國先生道:「從此,經國先生每周一的下午,固定在兩點到四點,風雨無阻地到我們舍間來學畫,頭尾三年期間從未缺課,他謙沖好學的精神,由此可見。」
據瞭解高師為經國先生,講授第一堂課時就建議:「若要學畫花卉,應先從四君子入手,基礎打好以後,其他的學習,自能觸類旁通,得心應手。」為生聽了之後,神色怡然,且對高逸鴻提起,因公常去中橫勘查地勢,看到許多盤根錯節、高大雄偉的老松,充滿高風亮節的氣概,心嚮往之。
同年5月9日,時任行政院輔導會主委的蔣經國,所督建的中部橫貫公路完工通車,而後仍時常前往中橫踏勘,公務繁忙的經國先生一如既往,從學於高師「卻始終堅持上課不缺席」,尤其開始專注地學畫,松、竹、梅,歲寒三友。陸炳文嘗於蘭香館二樓,親眼看到<堅貞>橫幅畫作,落款「逸鴻老師 賜正,中華民國五十一年九月 生經國學畫」。
另於坊間又目睹,罕見師生合作畫、<高逸鴻+蔣經國>,繪竹國畫水墨作品,作於歲次辛丒(1961年)冬,高師撰寫七言題畫詩,彌足珍稀之作,實不可多得。同門師兄弟、資深粥友李可梅理事長,也就在那同一時段,拜高逸鴻為師習畫,李副理事長知之綦詳。
今歲粥會創始第100年,回想20年前的同時期,陸炳文策展並編印《高夀延年:中華粥會八十年美展圖錄》(粥文叢刊008,2003年1月,中華粥會印行,含封共124頁,用銅板紙彩印),李可梅參展畫作<絢爛花光入塵紅>,再向師母龔書綿借來陳展,高掛蘭香館客廳之四條屏、<高夀延年>(“高”逸鴻梅、馬“壽”華蘭、劉“延”濤菊、張穀“年”竹),同時作為作品集封面,及蔣經國謝師禮硯臺一方,在臺北中正紀念堂展出,繼而巡展至洛杉磯和舊金山,一時間各地傳為佳話美談。
其二、眾所皆知,蔣經國是基督徒,不迷信、不燒香、不拜神佛,但對和平女神、媽祖俗信文化,與固有傳統藝術,情有獨鍾。親民愛民的行政院長任內,來到雲林北港朝天宮10餘次,每次到此都會在孝子釘前駐足許久,1973年特别送來<人和年豐>的匾額;附圖這張老照片,攝於1980年11月16日,到雲林時由攝影官所拍照,除北港朝天宮外,曾自強大橋視察。
那一天會展前,以及晚餐席間,陸炳文三番兩次,到天后龕內拜媽,這是陸炳文一行,自2015年2月開始,“行中山路,拜媽祖廟”活動以來,朝拜過第470座天后宮廟。陸博士有幸被蔣經國親炙,藉此機會才被史上、亦即世上最年長的、書畫藝術團體負責人、李可梅敦聘為第一屆顧問,因此再三強調:紀念蔣經國誕辰同日,舉辦如此有意義活動,既表彰此乃台灣媽祖俗信文化再興聖地,又彰顯中華固有傳統藝術復興基地在此!陳興國中將、陳盛文中將、周康生中將、于茂生中將、樊楚樵將軍等近百人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