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碩果九月 金色豐收 斯文在茲 歷久彌香 * 朱茗玥

碩果九月 金色豐收 斯文在茲 歷久彌香 * 朱茗玥

更新时间:2022-10-0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碩果九月 金色豐收 斯文在茲 歷久彌香 * 朱茗玥






記得很清楚,9月3日軍人節晚上,參加高雄眷村文化發展協會換屆大會、以及相見歡晚會,由於我贈送一把「月琴」給大會,首次被邀現場演唱一首歌曲《月琴》。因要趕車北上,便準備好要提早離席,就在我起身的一瞬間,一位穿著背帶褲紳士,面帶笑容向我走來,他第一句話便說,妳的聲音好好聽,我回說:謝謝!我們相互交換名片,再一看到我的名片,更加拉近距離直說:「哇!是京劇,只有看過,《四郎探母》,我很喜歡。」他可不是普通人,正是我心儀已久、鄧麗君小姐的大哥、眷村文化協會監事會召集人鄧長安先生。
由於我名片背面的照片,恰恰是《四郎探母》劇中,鐵鏡公主的扮相。我們只簡單聊幾句話,語畢趕去搭高鐵北上。前幾天,我收到全球粥會陸炳文總會長,給我轉來的好書,是鄧先生寄來、關於鄧小姐的,及簽名照片畫册,實在太珍貴了,市面應很難再見到;跟他在高雄四海一家,我們相見歡有一面之緣,我多大的榮幸,會得到此寶物,非常感謝他,無比興奮啊!希望有機會,改天再南下,到高雄爱河畔,鄧麗君紀念館訪勝。鄧長安表示歡迎之至,以前這裡每一天平均,都要接待20團的旅遊團,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及日本觀光團,反而是臺灣島內訪團比較少。
因鄧麗君是我的偶像,從小愛唱歌的我,極其喜歡她的歌聲與歌曲。而今,我手機裡,仍存放著她多首歌曲,每當我在公園快走時,一路上必聽鄧麗君的歌。過去我總以為鄧麗君,僅僅是一位流行音樂歌唱家,歌曲大多以甜美的嗓音樂色,留給大家最為深刻的印象,但實際上,鄧麗君和傳統戲曲文化,也有著很深的淵源。原來早在1963年,只有10歲的鄧麗君,就曾參加過一次,由中華電台主辦的、全台黃梅調比賽,一首名曲《訪英台》,讓她在一甲子前,成為這場大賽的冠軍。
在那5年後,15歲的鄧麗君,已推出了多張屬於她的個人音樂專輯,其中《鄧麗君之歌第九集》中,也有收錄了一首以黃梅歌調演唱的《效道》。不過當時所唱《效道》,還有一個爭議,就是那樣的唱法,究竟屬於黃梅戲?還是算京劇唱段?其實這一首歌的最初版本,乃係1964年出品電影《血手印》裡的一首插曲,演唱者為邵氏捧紅黃梅調電影的功臣凌波。這首歌的旋律唱腔,則選自京劇高撥子的曲調,並在作詞作曲上,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改編。因此既可以說是黃梅戲唱法,也可稱之為說京劇唱腔,然而站在京戲專業角度上看,我覺得其實是二者結合,兼而有之,成為一種獨特的通俗唱法。
當我尚在北京求學,中國戲曲學院時期,那是上世紀80年代,內地根本不允許,聽鄧麗君的歌,稱之為「靡靡之音」。當時我同宿舍,一位同學有一個磚頭錄音機,我們大伙兒一起,躲在被窩裡偷偷地聽,「小城故事多,甜蜜蜜,何日君再來,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等,迷人歌聲,大飽耳福,繞樑依舊,記憶猶新!
我看書有個習慣,很仔細地先看序。《絕響—永遠的鄧麗君》,寫序人之一的林青霞,文中描述一段話說:鄧麗君在英國學習聲樂,很認真地與我林靑霞,解釋說如何運用舌頭、和喉嚨的唱法,令歌聲更圓潤。我一看到這段,正是一直以來,教唱大力提倡,多多運用舌頭,藉由喉嚨囗腔位置,發出通透滑潤的音色,鄧麗君早就悟出這個道理,這使我更確定,藝術是相通的。
沒看過此書者,或許並不知道,鄧麗君之前,不叫鄧麗君,而是鄧麗筠;當時眷村住家,來自四面八方,南腔北调,也有一說,對不認識的字,有邊念邊,沒邊念中間,久而久之,便習以為常,慣於這樣稱呼鄧麗君了,真是逗趣的小插曲。
書中還有許多事,是鄧媽媽之口述,我一邊看著此書,眼前浮現鄧麗君,甜美優雅的笑容,耳邊甚至迴盪著,她那輕柔的歌聲,幾次都無法一直看下去,拭著流下來的淚水,再聽一聽她的歌曲。鄧麗君從小,就是位孝順乖巧,人見人愛的小天使,從小就很懂事,貼心而不嬌縱,鄧媽媽很心疼、愛惜不捨地說:「我真希望她,不要那麼好~可嘆!天忌良人啊⋯⋯。」
這位萬人迷鄧小姐,即便已經逝世多年,也未曾稍有減退,其影響力的歌手,曾被視為「亞洲歌唱女王」、「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還一直活在人們的心中,鮮活存在世人記憶之中!白先勇在《謫仙記》裡,所引用蘇曼殊的《偶成》所題:「人間花草太匆匆,春未殘時花已空,自是神仙淪小謫,不須惆悵憶芳容。」恰似妳的溫柔!我只在乎妳,千言萬語中,永遠的鄧麗君。我永遠會喜歡,永遠的鄧麗君,她的歌和她這個人,歌聲真的無可取代,可心人更無可替代!斯文在茲,歷久彌香,碩果九月天,金色豐收季,回顧過往點滴,唱絕國色天香,《絕響—永遠的鄧麗君》一書,給我帶來這樣的不一樣!
[編按]本文作者朱茗玥,本名朱明月老師,全球粥會世界總會監事長、戲曲推廣委員會主任委員,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執行會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