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毋忘臺灣人恥日 臺灣恥政死政紀念日:1895年6月17日

毋忘臺灣人恥日 臺灣恥政死政紀念日:1895年6月17日

更新时间:2022-06-1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毋忘臺灣人恥日 臺灣恥政死政紀念日:1895年6月17日


原標題:毋忘臺灣恥日-1895.06.17
轉載自原創 藍博洲  兩岸春天  2022-06-17 10:49 發表於上海
◎1895年6月17日,日本侵略者在原臺灣巡撫辦公的布政使司舉行始政式。臺北地方仕紳代表八十余人受邀參加。日本殖民者宣稱當天是所謂“臺灣始政紀念日”。但它更是臺灣人民永遠不能忘記的“恥政紀念日”。
◎1924年6月17日,上海臺灣青年會與臺灣自治協會在務本英專召開“反對臺灣始政紀念日”集會。蔡孝乾、謝雪紅、張深切等同聲批評:臺灣總督政治的暴虐,並揭露在其統治下臺灣民眾的悲慘處境,咒詛日本帝國在台的“始政紀念日”。大會同時也印製了大量反對始政紀念日的傳單〈毋忘臺灣〉,在上海各地分發,並且寄發到東京、北京、南京、廈門以及島內各地的同志手中。
◎1929年6月上旬,翁澤生與林木順通過進行“六一七臺灣恥政紀念日”鬥爭的計畫,糾合了上海臺灣學生聯合會與台籍青年的左傾份子,設置六一七鬥爭籌備會,決議在六一七臺灣恥政紀念日舉辦遊藝大會,邀請大陸人及朝鮮人所屬友誼團體參加,然後再看當天聯誼的狀況決定將來成立什麼性質的組織。為此,他們推選翁澤生、林木順等五人為籌備委員,負責遊藝大會的主要工作,邀請朝鮮人歌舞伎團、大陸人組成的國貨獎勵團、中國醫學院的音樂團等友誼團體,共襄盛舉。同時由各籌備委員分頭募捐大會所需的財源。
6月10日左右,上海臺灣學生聯合會為了動員聯合會的學生,特借大夏大學教室,召開代表大會。翁澤生被推為大會主席,報告了有關六一七紀念鬥爭的計畫,然後由籌備委員報告各人分擔工作的進行狀況,同時向學生說明遊藝大會當天預備上演的戲劇內容及其角色。
6月16日,“上海青年反帝同盟”(簡稱“青反”)在上海公共租界舉行成立大會,並通過參加臺灣六一七紀念大會議案。
6月17日紀念日當天,翁澤生等人便借用租界基督教會教堂舉辦六一七紀念大會及遊藝大會。翁澤生首先在紀念大會的開場演說中強調:“三十多年前的今天,臺灣淪為日本的殖民地。爾後,臺灣人民在社會上的一切權利都被剝奪了,變成只盡義務的奴隸,甚至無法在臺灣受教育。”
因此,他特別向在場的朝鮮與大陸的革命志士們呼籲:“當此紀念日,我等臺灣人希望中國大陸、朝鮮各團體互相提攜,向日本帝國主義鬥爭。”
接著,由數名隸屬上海青年反帝同盟的各團體代表致詞。紀念大會結束後,遊藝大會接著舉行。朝鮮歌舞伎團、中國國貨獎勵團及中國醫學院音樂團等輪番表演。最後,由臺灣青年演出批判日帝在台暴虐統治及與其勾結的中國國民黨的宣傳劇——《殖民魂》。它的情節大概是說:
“臺灣某富豪因為反抗日本軍隊及員警,以致自己及其母被殺,其子負傷痊癒後出走中國大陸,委身某富豪家作園丁,後來也因被國民黨特務發現而慘遭殺害”。
[編按]127載之前的1895年6月17日,日本殖民統治者在臺灣舉行“始政紀念日”,受殖民統治的臺灣人民,斥之為“恥政紀念日”(日文“始”與“恥”發音相同),臺灣著名作家楊逵,甚至將之稱為“死政紀念日”(《六月十七日的前後》,《臺灣新生報》,1946年6月17日),而作家賴明弘,也表示:“‘六.一七’是臺灣人最傷心痛苦的日子,不僅是臺灣的恥辱,而是我們中國的國恥日”(《六一七有感》,《臺灣新生報》,1946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