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假設校歌改了 校門不常開了 校友也不來了 台師大會不會⋯⋯

假設校歌改了 校門不常開了 校友也不來了 台師大會不會⋯⋯

更新时间:2020-05-29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假設校歌改了 校門不常開了 校友也不來了 台師大會不會⋯⋯


[粥會新聞中心5月29日臺北訊]今天5月29號國恥日,125載之前的1895年5月29日,臺灣淪入日本統治,長達半個世紀之久(1895~1945年);當天,日軍於澳底強行登陸,台灣義民無力抵擋抗拒。因為清廷長期衰敗,台澎在馬關條約中,慘遭割讓給了日本,乃依約於是日午前,台灣總督樺山資紀,配合武裝軍人打頭陣,登陸基隆附近的澳底,展開血腥殘暴鎮壓,全島進入日治時代。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特地選在今天國恥日,回到臺北和平東路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平和表達唯一訴求:假設校歌改了,校門不常開了,校友也不來了,台師大會不會⋯⋯。陸炳文連日針對校歌態度上,有截然不同於昨天的大轉變,在乎島內對此個別議題無感,聲援者幾稀!大陸上反映卻相當強烈支持,因而不氣洩。


粥翁今日向記者指出:回想那悲慘的1895年,《馬關條約》割讓臺灣及其附屬島嶼;1943年《開羅宣言》規定二戰結束後,日本應歸還臺灣給中國;1945年臺灣光復,重新回到了祖國懷抱,由當時中華民國政府,完整接收日治下的同胞、與在台各地全部的日產!

作為師大校友月刊創刊總編輯,我義不容辭有權維護校史尊嚴,更有責代表早期師友伸張正義,亦肩負教導當今學弟正確認知。愛國主義者、陸博士慨歎:祖國都不要那要母校還有啥用?已不念舊句那念舊情豈不多餘!誤以日寇侵門踏戶為皇恩浩蕩,卻忘記民國光復故土犧牲重大。這話有什麼不對值得大驚小怪?這段歷史有憑有據又有何丟臉?


才有昨夜朋友圈及部分群組發文、〈斥台師大擬將校歌刪祖國詞句〉:陸炳文的母校臺灣師範大學,98周年校慶日前一周之今天,竟然傳來了相當不幸的壞消息,學校當局有可能接受部分師生建議,考慮改校歌,「重歸祖國樂融融」一句,研議重編詞,似有「去中國化」之嫌。

値此教育最高學府百歲前兩載,驚傳此一令人扼腕歎息不已事,畢業55年老校友,難掩對母校失望情!在上個世紀60年代初,臺灣省立師大階段,讀過4年書;又於80年代中,改制成國立師大時期,兼過了3年課。因此,對母校深具濃厚的感情!深知師大校史發展沿革,深信校歌句句飽含精義。


我台師大的前身,也就是在1922年,所創立之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後來才改制為師範學校,並逐步從學院改成大學、自省立變更國立。昔時草創省立師範學院初期,與臺北的國立臺灣大學、台中的省立農學院、台南的省立工學院,合為1940年代,全台僅有的4所高等教育機構。

至於臺北高等學校的所謂〈第一校歌〉,乃日據時期產物,粥翁不予置評。臺灣光復之後,通用〈師大校歌〉,1948年3月間,出自首任院長李季谷撰寫歌詞,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譜曲。世所公認,新局新歌,不論合唱,還是演奏,詞句優美,音律悠揚,均屬上乘之作,加以歷史使命足,兼具時代精神感,傳唱至今,弦歌不輟!不是沒有原因。


粥翁尊重今日在校師生想法,也請尊重台師大歷史的全貌,保留歌曲代表傳承,不是說改就改;任何人可以有權寫未來歷史,卻無人有權改變歷史的事實。我必須在此鄭重宣誓,原臺灣省立師大校歌詞句改變日,就是痛心疾首,切割母校之時,如果傳言屬實,而作不當擅改,除了當即寄回校友證外,再也不返那一座校門!

此刻的心情,就像丘逢甲,離台詩六首其一句云:「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做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一般咸信,最後一塊淨土,即將淪入泥淖,去中化大黑手,開始伸進校園。再次強調,若擅改師大校歌句,我就從此不回母校;最後重申,痛斥台師大無知者,擬將校歌刪祖國句。


粥翁今巡禮臺師大校園,也許就是一甲子以來的、最後一次向母校致敬了,因為如果校歌改字得逞,矢言後半輩子永不再回;實在不解如今的年輕人,移走校門與行政大樓間,原有之先總統蔣公銅像,跟你來校求學有何妨礙?政黨退出校園可以理解,民族救星世界偉人何辜?沒有蔣公可有今日臺灣!

可歎的不是一座象徵意義立像,而是少不更事莽撞之可歎假象。可恥的不是那麼幾個正當字眼,而是少數幾個島國人可恥心眼。可悲的不是一條歌曲詞句語態,而是幾條走狗的極度可悲心態。可議的不是幾位學弟妹們無知,而是幾位幕後黑手操控缺良知。可誅的不是一群日裔滯台芻狗,而是一群離經叛道者利用走狗。


陸炳文走過大禮堂、大操場升旗台等地,心中萌生在校時期,那段漫長的日子裏,司空見慣有三條歌:每天升旗要奏國旗歌,每逢全校大型集會唱國歌,每年校慶大會活動演奏校歌,理所當然,習以為常!然而早歲畢業校友很不習慣,今年應為第75個校慶日將屆,卻非要起算自日據時代為98,已經嗅出一點不尋常怪異訊息,似也交雜著大和帝國復辟前兆。師大校友月刊五年合訂本丟失,校史沿革創辦該刊資訊也消失,過去受命校長指導工作畢輔會,早已裁撤連同檔案無影又無蹤。

聖潔殿堂如此受到政治的汚染,校友對母校除了失望還是失望!失望至極表現即閉口,仰望原本巍峨的校門,如今竟然時開時不開,不全是疫情需要而已!師大門,不常開了;師大人,不開口了!門不常開,就是不開大門,表示不再走大路了!人不開口,等同莫不關心,意味不「以校為家」了!以後豈不全成了陌路。


過去新生訓練到畢業典禮處、禮堂正在排練校慶大會流程,家裡怎未聽到微弱反對聲音?大家怎都噤了聲還包括校友?真是以為原句已不合時宜了?抑或迫於劣勢而不敢再聞問?粥翁一連自我4問中,頭也不回就逕行離去!心中仍然很在意,假設校歌真改了,校門亦不常開了,校友也不回來了,台師大會不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