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打消〈去中國化〉實即〈再光復臺灣行動〉的開始

打消〈去中國化〉實即〈再光復臺灣行動〉的開始

更新时间:2019-10-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打消〈去中國化〉實即〈再光復臺灣行動〉的開始


[粥會新聞中心10月6日訊]74年前的今天、1945年10月6號,國民政府開始著手光復臺灣的工作,派出首批軍隊,從福建岀發,登陸臺灣。「事隔將近四分之三個世紀之後,島內政經情勢陷入倒懸之苦,我們似乎又要在心理建設上,有迎接再光復臺灣的凖備了,以行動打消〈去中國化〉,實即〈再光復臺灣行動〉的開始」。今(10月6)日,陸炳文肺腑之言。

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陸炳文博士,6歲稚齢時,跟著母親,自福建馬尾坐船,到臺灣基隆上岸,再轉車去宜蘭,為的是找父親,因為臺灣光復之初,也就是寶島重回祖國懷抱的次年,陸爸爸才青壯年,36就首來中臺灣,任職農業高教工作;當年的小小陸,一轉眼間都已是77歲老人,今(6)日適值國軍登臺74周年,很有感觸,也想的多。

粥翁率先回想起,粥會名賢朱匯森(1911年~2006),當國史館館長(任期1984年6月6日至1990年9月19日)時,邀請他在臺灣地方史誌研討會上,講演《從姓氏源流談臺灣與大陸的一體關係》,就提出比喻說法:「祖國大陸和臺灣,同舟一命;同周一圓;同粥一鍋;同州一體!如同在一條船上,具有一體的關係。又如水米交融般,圈在一起的黏合狀;恰如生死相依的生命共同體,亦如榮辱與共的一個同心圓」。

陸炳文補充指出:「同一個圓周,就只有一個圓,也只能有一個圓心!除非你畫的不圓,根本沒有找到圓心!偏離了圓心,形同離心離德;唯有同心同德,才得以找回同心圓。這種同心圓圈起來,就自然形成同心村、同名村,同宗村,把一個個小圓圈,再凝聚成了宗親、鄉親關係的延伸,擴而大之便是中華民族,轉而化之正是中華文化」。

臺灣文聯永久名譽主席、文學大師余光中,生前曾經說過:「中華文化是個大圓,每個人都在圓中間,中文是其“半徑”,半徑有多長,圓才能畫多大;半徑一旦崩潰,便不成圓了」。就是為了捍衛這條半徑,余大師勇敢地站上了、臺灣〈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第一線。余光中的道德勇氣,一直令人敬佩;繼起者亦若是,必將勇於站上,開始打消〈去中國化〉的第一線、實即〈再光復臺灣行動〉的最前線,同樣令人期待。

以往臺灣有過“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時值大陸正陷入“文化大革命”困境。無巧不巧歷史上的今天、1976年10月6日,華國鋒、葉劍英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對江青反革命集團、及其在北京的幫派骨幹,實行隔離審查;全大陸億萬軍民,隨即舉行盛大的集會遊行,熱烈慶祝粉碎“四人幫”的歷史性勝利,世所公認10年“文革”的內耗至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