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粥翁回想紀念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的山高水長記錄片

粥翁回想紀念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的山高水長記錄片

更新时间:2019-07-1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粥翁回想紀念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的山高水長記錄片


[粥會新聞中心7月16日臺北訊]「每天最早在萊茵LINE上相會,請安問早分享圖文的好友之一,就是青年日報前副社長李吉安,今天7月16號,他不但傳來兩張照片,為今年初訪問金門日報,與現任社長傅仰土合影,還加註腳:先有正氣中華報(胡璉司令官創立),對金防部官兵發行;戰地政務終止之後,金門日報回歸金門縣政府的一級單位,改向金門民眾發行。我立即點擊查看同時回應:這代表兩個時間段,正氣凜然依舊存焉!」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陸炳文博士說。

這也使得粥翁回想起,金門日報關於吳稚暉、粥會精神導師的綜合報導,曾對陸總會長協拍吳稚暉記錄片,記者鄭大行指出:公共電視台為製作<山高水長─吳稚暉>記錄片,工作人員昨(2004年9月30)日即來金籌備,並邀請到中華粥會會長陸炳文一行,預定前往水頭,拍攝當年海葬空景,並專訪省主席顏忠誠等人。曾獲頒金門縣榮譽公民證的、中華粥會會長陸炳文在行前表示,這是他第66次來金,卻是專程為了吳稚暉紀錄片而來,他說:

「稚暉先生是世界偉人,聯合國曾在1962年追封他老人家為『世界百年文化學術偉人』,還通知全球各會員國,對稚暉先生在教育、科學、文化、和藝術上之卓越貢獻,應有適當之紀念。而今年恰逢稚老140歲冥誕,稍早於台北的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已經舉辦過一場『吳稚暉學術研討會』,出版了論文集與實錄,接著攝製紀錄片,都是藉此為追懷一代國士紀念活動,作一番後人應做的事。」 

陸炳文表示,該紀錄片第3階段製程移地金門進行,主要有兩個用意,其一是51前的12月1日,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遵命下葬稚師於大小金門間之南海,金門軍政學生代表暨各界參與其事,自有不可割捨的一份感情;其二則是從古到今,浯江文風鼎盛,尤自明代朱子過化金門以後,更是人傑地靈,流風遺緒所及,文人雅士輩出,極一時之盛,此與80年前,吳公等文化人士,在上海成立粥會雅集,競以氣節相尚,旨趣不謀而合。 

陸炳文強調,吳稚暉的偉大成就,不僅是文化人、金門人的驕傲,而且是全體中國人之光,7月底、8月初,他與公共電視台製作群,赴大陸展開一階段工作時,曾造訪稚暉先生出生地、「武進雪堰鎮」故居,鄉試闈場南京江南書院,讀書並主政過的江陰南菁書院,接觸了許多他的親友或門生故舊、學者專家,甚至黨政人士,印象最深刻的是,幾乎每個人都肯定吳稚暉的成就,均重新給他正面的歷史定位,亦皆公開承認他確為海內外所有中華兒女之光。 

陸炳文說,由公共電視製作的<山高水長─吳稚暉>,不只是一支追思的片子,它還將記錄仰慕者感戴的片段,全片計畫在10月間殺青,有可能安排於10月30日吳公逝世紀念日,或12月1日海葬水頭紀念日於「公視」頻道首播,屆時歡迎鄉親從影音中,重溫稚暉先生自然的偉大!

今日晨起陸博士重讀這則,15年之前的金門日報舊聞,就國人多已遺忘了黨國元老、本名敬恆、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恩師、吳稚暉的存在而感慨繫之。上午特地去到臺北一處緬懷國士,那就是敦化北路與南京東路,鄰近小巨蛋之十字口路,如今已空空如也,這裡原先有圓環,可是吳公銅像坐落地,為1854年所恭建,1988年圓環遭到拆除,銅像移至士林至善公園。陸炳文日前還攜粥友,同往那裡的稚暉先生立像,列隊行禮唱誦粥會會歌、實即吳公紀念歌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