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于翁豎大旗 標準成公石 墨石硯中研 磊石峰之側

于翁豎大旗 標準成公石 墨石硯中研 磊石峰之側

更新时间:2018-11-13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于翁豎大旗 標準成公石 墨石硯中研 磊石峰之側


[粥會新聞中心11月13日南寧訊]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粥會前身世界社中華同志會總召集人、于右任書法收藏研究院院長、江蘇標準草書研究院名譽院長陸炳文博士,昨天11月12號、世界社扶道人、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152歲誕辰紀念日,繼續〈同行中山路、同圓中國夢〉行動,從江蘇南京、經臺灣桃園、至廣西南寧,一路回望百年來中國近代史,在人民救亡圖存的道路上,因為有中山先生引領百姓,從擺脫封建帝制統治,到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為求實現民族獨立、民權進步、與民生福祉,做出了創建民國的偉大付出,國父為了人民卻忘了自己功在公石,我們可不能忘記這位偉人磊石之功。

10日甫成立的江蘇標準草書研究院,代表送機的于書標草第四代弟子張磊,在南京祿口機場受領到陸博士賜予的別號“磊石”, 此一消息很快傳到陸炳文的粥會朋友圈中,全球粥會副總會長董峰,旋填詞牌名《生查子•從四代標準草書人看傳承》,句云:「于翁豎大旗,標準成公石。墨石硯中研,磊石峰之側。        出頭其右乎?任重衡量尺。關鍵在傳承,代有精英出」。董詞長及時應景之作,甚合粥翁意並符實際。

董峰且加備註:二句雙關語——既指標準草書成就了胡公石,又指草書標準化、亦即一統化標草,成為大家共同遵守的規範,也就是公共、公眾之基石。五句化無出其右而來,石字出頭即為右——也點明了,于右老髯翁、與胡公石、陳墨石、張磊石之間,是衣缽傳承、一脈相傳的,加以六句的任字,嵌入右老的台甫,再次強調于先生,對中華文化的傑出貢獻,豈只是標準草書一端而已。北京粥會寶世華,也日岀一聯助興:「磊石右銘國硯呈碑囑,仙山屹岸崇巒出嶽嵐」。加上橫披:磊石崇山。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並賀于右仼公標準草書後繼有人。上聯有口皆碑,下聯群山偉岸。

11 月 10 日,則是辛亥革命元老、書法大師、百年巨匠于右任逝世紀念日。于老創立標準草書的第三代傳人、著名書法家陳墨石組建的、江蘇紫金標準草書研究院,特於此日在南京江蘇飯店,舉行了“圓夢右老夙願,弘揚標草事業”——紀念于右任先生仙逝54周年暨標準草書研究院成立揭牌儀式,于右任之子于中令,胡公石之子胡熙民,粥翁陸炳文,胡公石弟子之寧夏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喬華等等,眾多熱愛和關心標草發展的書法愛好者,都來到現場見證了這一莊嚴的時刻。

標準草書是被譽為“千古草聖”的百年巨匠于右任,為漢字書寫“求製作之便利,盡文化之功能,節省全體國民之時間,發揮全族傳統之利器”,乃取百家草書之長,在上世紀三十年代首創。于老在百年前就認識到,“吾國文字,書寫困難,欲持此自立於競爭劇烈之世界,其結果則必遺不變,不變則全部落後”。他還指出:“各強國,科學進步,文字亦簡,印刷用楷,書寫用簡,習之者,皆道其便。”於老認為,“文字改良,雖僅為節省時間之一事,然以其使用廣,總吾全民族將來無窮之日月計之,豈細故哉!”于先生希寄望標準草書能“貢獻一種適應此大時代中生活進取的利器!並望諸位將此利器轉贈大眾”,並說,“這是我十幾年來竭盡心力,提倡標準草書的唯一原因”。

在于老創立標準草書之後,標草經歷了從于右任、胡公石、到陳墨石的三代傳承、發展。而胡先生的入室弟子、“標準草書”在大陸的傳人、標草的“掌門人”的陳墨石,親歷與參與了公石先生早歲,弘揚標準草書的各項活動。作為中國標準草書學社在南京重建的主要組織者,陳墨石在于右任、胡公石研修標準草書的基礎上編著、修訂、出版《標準草書千文》和《于右任年表》;《標準草書字典》;還在上海出版了凝聚標草三代掌門人研究成果的《中國標準草書大典》,成為上海辭書出版社重點辭書。這些艱辛的努力,實現了標準草書史上,從創立到發展完善的歷程,使中華漢字“真草篆隸”四大書體中的草書,實現了從“神仙認不得”到“神仙認得”的跨越。

張磊今日自謂:「我作為墨石老師的學生,作為中國標準草書第四代弟子之一,很榮幸組織、和參加了這次曠世盛典。為了標準草書事業的永久傳承,我們年輕的一代一定要堅持不懈,努力付出。昨幸得陸炳文老師垂愛,鑑於弟子師從大家有緣,授業當代草聖于右仼第三代傳人、江蘇標準草書研究院陳墨石院長,而又榮獲授予〈磊石〉別號,寓意為〈磊石成基,聚沙成塔〉,作為末學今後之筆名,以資習書時之策勵來茲,磊石奠基,學成傳衍,弘揚書道,厚植書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