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陆炳文在“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研讨会”上的讲话

陆炳文在“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研讨会”上的讲话

更新时间:2018-11-11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陆炳文在“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研讨会”上的讲话
讲题《雄踞昆仑关:为民族融合找出路,替文旅结合求入门》


首先,我必须代表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海峡两岸同走一带一路协会,向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实事求是,表示祝贺;对于在座诸君的共聚一堂,集思广益,表达敬佩。

我在宝岛台湾地区,既是文化交流号召者,又为和平统一鼓吹者,今日受邀担任主题演讲,发表个人浅见的主旨,也就分作两方面来讲:一方面,我以台湾文化工作者的角度、与立场态度,轻松聊一聊[子题11],如何打造昆仑关?成为广西的一张响亮名片,这件事可就关乎,替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求取入门的新课题;另一方面,站在政治观察家的广度、与认知高度,严肃谈一谈[子题4],当年昆仑关大战(1939年12月18日~1940年1月11日),对于事隔将近80载,今后增进桂台合作,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有何具体影响与作用?亦即为民族融合找出路的大問题。

现在,我就第一方面,跟大家聊一下,替文旅结合求入门的课题。个人认为,这实在应该从抗战文化的深耕着手,加强挖掘力度加大后,民族抗日真相势必大白,自然而然有利于文化、与旅游的新结合、新战线开展之全面胜利。如果要深入探索,开挖深耕抗战文化,把昆仑边关顺利地打造成为,文明新广西的一张响亮名片,还需要有3个面向的掘入求助:

1、藉助昆仑关已有的响亮名声,继续采用大面积开挖,针对中华民族及抗战历史文化,作出正确的了解,打开对国内外的知名度。2、借着昆仑关对国内、国际特有的经济、政治、人文、及优越的地缘战略位置,发展边关成就连接东南亚,与内地的西南边区中心城市。3、抢着搭上当前国家大战略、大建设的便车,或者说是顺风车的优势,运用一带一路的政策发展,形塑地区交通、经济、商贸及产业中心地位。

接着,再就第二方面,同诸君谈一下,为民族融合找出路的问题。我总觉得,这必要通过重新检视抗战之初,桂南会战中的那些年,国军在昆仑关之役,正面战场迎战日寇的来犯,取得重大胜战的关键作为,乃凭借全军官兵弟兄,上下同心、敌忾同仇,共同为了国家的尊严、领土的完整,才得以有效致之,这种民族精神的重振与弘扬,今后也将有利于我们,同样振奋人心融合发展,进入和平统一之圆满成功。然而,此一问题的切实有效解决,充分必要的先决条件,即昔日战役教训、及今后战略指导,2者犹需兼筹并顾:

1、单就战役本身而言:这个战场上的优胜劣败,代表了国军(国民革命军)装甲、或机械化部队,在反法西斯抗日战争中的伟大贡献,应功劳簿上记下重重一笔。此支号称铁军的国军部队,即具有光荣历史的第5军,曾参加北伐、「一二八淞沪」诸役;抗战军事中其所属,亦投入「八一三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台儿庄、兰封之役、豫东会战等。后来的桂南昆仑关战役,则为第5军正式成军后,光荣胜利的代表作,此役之后旋入缅作战,扬威异域,不但对抗战有诸多贡献,并赢得盟军的大加赞誉。

中国大陆易手后,该部随国民政府迁台,仍为国军主力部队,保持一贯的忠诚军风、军事将领人才辈出,诸如:徐庭瑶将军在昆仑关战役中,大败日军,被誉为「装甲兵之父」;另有杜聿明、邱清泉等名将,皆在昆仑关战役中,大显神威,成为抗战大英雄。显然此役对两岸军方而言,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结奌。

2、至于战略地缘关系:广西诚为中国与东南亚陆上的连结,而台湾则是海上的必经通道,这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上,相互依存的策略联盟关系。我在研讨会前几天,南京的一项活动中,巧遇老朋友戴澄东先生,曾任江苏省政府水利厅副厅长、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正是抗日名将、〈铁血昆仑关〉一战成名的师长、戴安澜将军之第三子,谈到乃父戴将军,于1942年又带着中国远征军200师9000名将士,出征至缅甸莫洛,却遭遇日军伏击,不幸为国牺牲、捐躯报国成仁。时任中国战区美军高级将领、史迪威将军评价过戴安澜,确实为“立功异域、扬大汉声威的第一人”。

有鉴于此,我无以为敬,只好勉力吟诗,日前在宁放声高歌《亲历昆仑关有感》,句曰:「昆仑关上望层峦,浴血当年敌胆寒。民族精神铸忠烈,情牵社稷自安澜」。我全球粥会世界总会副总会长董峰词长,闻声率先跳出来唱和,〈步韵陆炳文先生《亲历昆仑关有感》〉,有句:「高飞鸿雁越峰峦,虽是初冬未觉寒。民众向心融血脉,岂容宵小起波澜」。全球粥会世界总会执行长沈致中方家,也不落人后和诗,《步韵陆炳文总会长亲历昆仑关有感》,句云:「昆仑一战克危峦,破敌登关寇胆寒。碧血沙场酬壮志,名标青史戴安澜」。

北京粥友宝世华先读为快,关于以上诗文点赞称:跨越时空,历代声声志远;传承心愿,疾呼句句情深。因得称赞,再受鼓励,我才想到这三首诗,写成书法作品带来,赠送给领兵山上的昆仑关战役博物馆,惠存充实馆藏之外,同时彰显此役的主题场景,当重新召唤“魂兮归来”之意。

[主旨演讲者陆炳文博士,台湾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理事主席、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海峡两岸同走一带一路协会理事长、台湾和谐社会党总裁、台湾中华将军教授书画院院长、中华共促海峡两岸社会融合团体联合办公室负责人、中华民族融合发展基金会董事局主席、中华民族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全球粥会世界总会长,2018年11月14日在广西南宁,首次举行〈昆仑关战役遗址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会〉,开幕仪式上代表台湾方领导的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