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祝福一統偉哉八八節快樂 祝禱國族因此很快就統一

祝福一統偉哉八八節快樂 祝禱國族因此很快就統一

更新时间:2018-08-08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祝福一統偉哉八八節快樂 祝禱國族因此很快就統一

[粥會新聞中心8月8日臺北訊]滬上雲玉粥會副會長王小璣,8月7日在朋友圈裡發出圖文,文句有:「立秋之夜,前往上海大劇院,欣賞了母校迎新生交響音樂會的演出。建校117年的南洋模範中學,迎來了2018年的新學子,展示了南模學生良好的精神風貌和藝術修養;祝願母校再接再勵,永保青春活力,取得更大勝利!」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吳稚暉學術研究中心主任陸炳文博士聞訊,今(8月8)日除了同表祝賀之外,也回請將先前傳送的,民國名人、粥會名賢孫科、于右任等為學校題詞,再傳來補行懷舊並回味一下,中國近代史上名校光彩一頁。按說,上海市南洋模範中學,簡稱“南模”,是中國人自己最早創辦的新式學堂之一,前身為南洋公學(今交通大學)附屬小學,乃我國公立小學之始。


另據南洋模範中學的官網,《南模中學校史》頁面上有載,該校沿革前後4個時期:1、南洋附小時期(1901—1927),2、私立南洋模範中小學時期(1927—1956),3、南洋模範中學(完全中學)時期(1956—1997),4、南洋模範中學(高級中學)時期(1997迄今)。從南洋公學歷任領導監管附屬小學的盛宣懷督辦起,到唐文治、葉恭綽校長,直至吳敬恒(稚暉)小學總教,始終延續名人治校、名師任教優秀傳統。

一位上個世紀30年代的南模畢業生,幾十年以後尚且記得,地理老師在課堂上的話,那天的中國地理課正講到臺灣省,老師用粉筆隨手在黑板上畫了臺灣的圖形,然後在旁邊寫上“待還”二字(上海話“待還”與“臺灣”諧音),當時的臺省正被日本軍國主義侵佔,還未歸還中國,板書圖文表示,老師的愛國情懷和無聲的抗議,對年輕的學生來說,則是在獲取知識的同時,受到深刻的愛國思想的薰陶。

這不由分說又讓粥翁陸炳文,聯想到粥會精神導師吳稚暉、及其倡導的中國人自己的父親節,今歲已進入第75個“八八父親節”。爰因1945年的8月8日,紀念在抗日戰爭中,為國捐軀的父親們,內有人子之父親、以及父親之愛子,由10位上海文人雅士、也就是吳稚暉、潘公展、丁福保等,以每年8月8日為中國父親節,發起了慶祝父親節的孝親活動,其中也包含了我國京劇名伶、1961年8月8號去世的梅蘭芳,在上海引起了市民極大的響應;抗戰勝利之後,這些上海士紳名流更正式連署,希望中央政府支持這項愛國運動,並且獲得國民政府明令認可。

據了解,直到1948年為止,“八八父親節”都是中國的法定節日之一。此後,由於大家都知道的原因,政府也將此一有意義的節日,包裹式地帶到了寶島台灣,而部分大陸同胞至今,仍然選擇和美國人一樣,認定6月的第3個星期日為父親節,卻很少人知道“八八父親節”,在大陸曾有兩三年短短的歷史,然而保存中華固有文化良好的台灣,擇善固執地歡度“八八父親節”,今歲不改其志已屆75個年頭。

近來來一直大聲呼號,為了海峽兩岸社會人心契合、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融合、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奔走,而不遺餘力的陸博士強調:「以每年6月第3個星期日當作父親節,純粹是美國帶進內地的西方人節日,簡直成何體統?更係美國文化侵略世界的典型事例,根本不倫不類!我們國字“八八”為普通話、即國語“爸爸”的諧音,且“八八”兩字上下相連,又為漢字“父”的形象,中國大陸和台灣各行其是的父親節,為什麼就不能先行完成統一的日期呢?“八八父親節”不是國民政府的專利,尤其不只屬於過去國民黨人的產物,此一形音義相容並蓄的父親節,對我們國人而言,日子無可替代,內涵無與倫比。

「起源於當年全民族投入抗日聖戰,犧牲許多軍民同胞寶貴的身家性命,其中有不少人已經當了爸爸,亦令許多家庭失去了父親,所付出慘痛代價,才換取來的節日,一個富有中國特色的日子,中華父親節實即八八節,全面抗戰勝利、台灣光復之後,始出現的節慶;我誠懇地建議兩岸中國人,從此開始團結一致過自己的八八節,今天8月8日有志一同為我們自己,子女佩戴紅花象徵對健在父親的愛戴,佩戴白花表示對已故父親的懷念,不戴花意味自己正是為人父者,值此我要率先做個示範,敬向普天之下的中國爸爸、偉大中華的子女和孫輩們,內含兩岸、港澳、全球華人華僑,獻上心香一瓣,拜托千萬不可再各過各的父親節,祝福全天下唯一的偉哉八八佳節快樂!也自求多福祝禱我國族因此很快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