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陸炳文受訪東南衛視籲人人做兩岸重修舊好鋦瓷工

陸炳文受訪東南衛視籲人人做兩岸重修舊好鋦瓷工

更新时间:2018-06-06 来源: 发布:sandy 浏览:
陸炳文受訪東南衛視籲人人做兩岸重修舊好鋦瓷工


[粥會新聞中心6月6日臺北訊]昨天6月5號在臺北國父紀念館,〈2018華人新聞界藝術創作聯展暨兩岸名家邀請展〉開幕式致詞之後,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民族融合發展基金會董事局主席、中華共促海峽兩岸社會融合團體聯合辦公室負責人、臺灣文化藝術界聯合會理事主席、全球華人華僑藝術家聯誼總會會長、海峽兩岸和諧文化交流協進會會長、海峽兩岸同走一帶一路協會理事長、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大陸各省市旅台宗親鄉親聯誼總會會長陸炳文博士,現場單獨接受大陸東南衛視記者盧嬙採訪時,呼籲人人做海峽兩岸重修舊好的鋦瓷工,拿鋦釘緊扣住原有和睦的良好關係,用鋦針修補好和諧共進的大好勢頭,有利於重回正途走上和平統一大道。


陸博士以堅定的口吻指出:「50年前的臺灣尚且盛行,此一傳統工藝鋦瓷碗盆,像我這樣75叟均曾見過,然而年輕人恐怕難得一見,所以我就交代殘疾人葉錦蓉粥友,身殘心未殘而作畫《禪茶粥一味•兩岸食同味》,寓言鋦子一幅畫,愛心無盡藏真諦,所謂家合萬事興,所幸國破山河在。日前我持此一鋦瓷圖像,求見蕭前副總統萬長先生,當面獲得嘉許,創見很有啟發,希望人人做一根金屬鋦子(鋦針、鋦釘),如同黏著劑或三合土般,把裂而未分的一隻碗修補好,將未缺的殘片不離不棄不廢,就視自己為和合用的鋦子,重製成足堪使用的鋦瓷大碗公,破碗如此重圓重來裝盛食物,家庭破碎亦可如此重新複合,兩岸關係勢必如此重修舊好、重回正途走上和平統一大道」。


眾所周知,我中華民族雄踞東亞,中華文化綿延五千年,歷久常新常青,故能同化異族,而不會被同化,箇中原因還在於,相容並包的民族性,與民族優越的認同感,故能嚴夷夏之防,而不為異族所同化;這種民族認同,在台閩地區叫做“阿同”,大的來說海峽兩岸,小的來說海西海東,此一觀念由來已久,長時間以來就靠它,始終維繫著不墜不衰,不分不裂的一體關係,這是過去十載的兩岸和平發展階段,邁入今後民族融合發展的根本理念。

陸炳文補充說:「一衣帶水之隔的台海兩岸,由於大家所知道的歷史因素,才造成分治了將近七十年,也才需要在閩南舉辦海峽論壇,搭起兩岸同胞大溝通新平臺,整整十年來的打好厚實基礎,來喚回逐漸淡忘的“阿同”觀念,進而喚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圓;尤其是最近六屆的海峽論壇中,連年推出“同名村•心連心”分論壇,通過宗親鄉親對接聯誼活動,重新又拉近了同胞的感情,重要在縮短了心理的距離,我認為效果已逐漸彰顯出來,將有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回想6月4日下午,陸博士晉見蕭前副總統彙報時,特別提到首次出席第五屆海峽論壇,帶去福建結緣的領導題詞、蕭先生手寫〈譜系兩岸〉四字,正是意味著共擁同一譜系之“阿同”觀;第六屆海峽論壇的“同名村”論壇,他又來了,但總不能空手來,一包臺灣大米,作為伴手禮,寓意兩岸同胞的親情,就像煮成一鍋粥,那樣濃密分不開,同桌共鍋表示共食同一鍋粥;第七屆再來的時候,陸炳文改以攜帶九坨泥土,結果不小心混在一塊,意外的演出竟演變成,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反而別具意義,人親土親密不可分,象徵先祖共同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這股濃厚的同胞親情永遠割捨不掉。

接著陸炳文透露:「這回海峽論壇的第十年第十屆,我為了要表達十全十美之意,精心打造十件鋦瓷來慶賀,其中所內含的特別意涵,由粥友王嫚寫在文創作品上,我更給鋦子即鋦針設定了,一個非常形象的自我定位,更籲請人人做兩岸重修舊好鋦瓷工,唯有兩岸期盼破碗圓,再圖華夏中興夢共圓;我有兩位貼心的粥友,上海王小璣與江蘇董峰,又從我們提出的五同出發,和了六句共得十二句,構成一首二人唱和的柏梁體詩:「(王)粥會高曕集群賢,鋦釘精神譜新篇,同鍋同味一線牽,同心同根血脈連,兩岸期盼破碗圓,心靈契合在當前。(董)祖同宗處世代傳,俗同風日續親緣,食同味時常新鮮,語同音說時代遷,曲同調彈騰飛弦,華夏中興夢共圓」。


今日陸博士出發去廈門行前在機場貴賓室,又對記者表明五度赴會論壇之心跡,直謂:「在這裡,我必須代表臺灣唯一的主辦活動單位、亦即臺灣閩台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中心,向合辦的福建省臺灣同胞聯誼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海峽電視臺、廈門市台聯、海滄區政府等單位的愉快合作,成功辦理本次聯誼電視晚會表示感謝,對於在場同我一起來的臺灣鄉親、以及來自大陸各省市自治區的同胞表示歡迎。此外,稍早,盧嬙才以微信通知:“今午的東南衛視,在海峽午報播出您的專訪,如果能收到大陸頻道,應該就能看到您的光輝形象”。


「而海峽衛視節目部導演蕾子、主持人apple,新聞部編導林青照等,都已先後連絡上,並約定明天碰面,磋商8日電視晚會合作細節;新華社的臺北駐點記者石洪龍,也用微信報喜同時致謝稱:“謝謝陸總的幫忙!先前差人專程陪同南下東石,促成兩岸同名村完美對接,進而得在海峽論壇十周年慶,重磅推出合輯全媒報導,如今用戶端已超過百萬人次”;三孟/芳米亦有相關資訊,分享到我的朋友圈裡。我當即均線上表態,祝賀專輯勝利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