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近期活动 > 兩岸同行中山路 扶道征途八仙過海七仙在等誰?

兩岸同行中山路 扶道征途八仙過海七仙在等誰?

更新时间:2017-07-09 来源: 发布:邵隆美 浏览:
兩岸同行中山路 扶道征途八仙過海七仙在等誰?


[粥會新聞中心7月9威海訊]今天7月9日一大早,全球粥會世界總會長、中華媽祖俗信文化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湄洲媽祖書畫院榮譽院長陸炳文,在粥會康博爾等數個微信群聊上,喜見各地多位詩友粥友唱和,為賀詩人董峰丁酉五八壽辰,陸總會長馬上有所回應:祝福董峰詩人,五八生朝快樂!大家平安喜樂!康博爾大發達!健康是福必達!同時憶起昨天七仙在等誰舊事。


緣起於7月8日,出發登島拜媽之前,兩岸同行中山路的陸炳文7人行,曾走訪了八仙過海的地方、煙臺蓬萊市蓬萊閣,全球粥會世界總會董副秘書長,一時興起詩題<八仙過海景區問道>,句云:扶道征途日日新,七仙在此等何人?海天一攬豪情起,浪舞風飛掃俗塵。陸炳文注釋:蓬萊閣,素稱蓬萊仙島,蓬萊島亦臺灣別稱,蓬萊米乃臺灣特產,而來自寶島臺灣的媽祖信士,到此一遊,也各顯神通,有拍照留影,有吟詩作對,董峰詩句所指,扶道征途八仙過海,七仙在癡癡等誰?實為兩岸粥友同行中山路,心目中粥會前身世界社的扶道人孫中山。

日昨,陸總會長偕海峽兩岸媽祖信士一行,由博力.康博爾設在山東威海養生基地安排下,自蓬萊市唯一五星級的華璽大酒店出發,先搭乘大渡輪連人帶車送到長島,再包下快艇轉往廟島參拜顯應宮,受到顯應宮道長何萬燮的歡迎,並司禮下完成添油儀軌,同時舉行拈香祭拜典禮;陸總會長帶頭口誦:一拜、祈願顯應宮建成895周年、正殿供奉900年聖像吉祥;再拜、祈福湄洲媽祖昨天平安日,順利自南洋平安回鑾安座;三拜、祈求9月23日湄洲媽祖巡安臺灣,兩岸媽祖信士書畫聯展圓滿。

長島是山東省唯一的海島縣,位於山東半島北端海上,渤海海峽中南部的廟島群島中,群島由32個島嶼組成;而廟島顯應宮,則位於廟島東北部,距長島縣城2.5海裡,始建于宋微宗宣和四年(西元1122年),是我國北方最早、規劃最大名聲最著的媽祖廟,長島漁民祖輩敬稱此為海神娘娘廟,又稱娘娘廟,廟島之名即由此而來;本宮享有“北海神鄉” 、“天妃北庭”之譽,所以與 “媽祖南庭” 、臺灣北港朝天宮關係密切,宮內西面的朝天殿,奉祀的黑面媽祖,就是來自朝天宮。

顯應宮之所以建於廟島,古稱沙門島,是因為廟島形若鳳凰,其身北的燒餅島,形如太陽,兩島相映,狀若“丹鳳朝陽”,屬上上風水寶地,島上漁人為求海神保佑,在鳳凰山前修建了本宮。1969年文革期間,原廟徹底被毀,僅存一像一鏡,一像尤為近千年的歷史文物,正殿所供奉的天上聖母像,正是北宋年間的媽祖,距今已有900年之久;至於東邊的粉面媽祖像,分靈自福建莆田湄洲祖廟。顯應宮1983年才重修,1985年始對遊人開放,如今已是世界重要的媽祖廟之一。

據何道長介紹,每當歲時三月廿三媽祖誕辰、與九月初九媽祖升天的日子,總有來自海內外各地的信眾前來朝拜,本地人每逢初一、十五,也都會來本宮朝拜,今日適為六月十五,所以來人特別眾多。下個月閏六月初六,莆田湄洲祖廟董事長林金榜,已經約好要來本宮,因為媽祖文化與信仰傳承千年,相傳“南有湄洲.北有長島”之說,長島廟島顯應宮、與湄洲島媽祖廟,亦可並稱媽祖“南北祖庭”。

昨早陸炳文晨起,在微信朋友圈上,拜讀到湄洲祖廟董事會董事李少霞,傳來圖文並茂的一則簡訊,內容略以:媽祖,您舟車勞頓整整一個星期,也辛苦啦!回到家,擦把臉,放鬆一下;媽祖下南洋•重走海絲路,完美收官!陸總會長立刻加注:這張溫馨的畫面,人神幾乎零距離,替湄洲媽擦臉的人,實即慝稱李子的媽祖之女少霞,本欲通上電話慰問,兼請代向天上聖母問安,9月下旬臺灣再見聖尊,旋又把圖文轉傳出去,同行者全球粥會副秘書長董峰詩人聞訊,以<為李少霞董事題照>作詩題,有句:祥光熠熠天妃像,為佑太平辛苦行。千載風塵誰擦去?虔誠信士滿腔情。

陸炳文後來再留言:少霞董事,贈詩貼切完美,希望你會喜歡,聖母也會感心!稍早打電話給你,沒有接通,我改打給林董事長申賀,並且表示,祖廟金身首為一帶一路下南洋,馬上又要為兩岸一統作先行,雖說辛勞,但樂見共同的和平大業,聖座與信眾皆不以為苦了,屆時祖廟文物陳列館,展示出7月1日的媽祖持用機票,以及9月23日海峽號赴台船票,就是最好的大愛弘揚歷史見證。